企业法律体检具体方案

时间:2022-05-09 07:28:00

企业法律体检具体方案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千家企业“法律体检“专项行动方案》和市局《关于进一步服务经济建设防范企业法律风险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律师在市经济转型升级中的法律保障与服务作用,积极参与企业重整重组,努力化解企业各种风险,现就进一步开展企业“法律体检”专项行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专项行动意义

通过开展企业“法律体检”专项行动,进一步增强全市律师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引导律师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充分发挥律师在排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中的职能作用,通过及时、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树立起良好的社会形象。

二、专项行动内容

在前阶段试点的基础上,将我市企业“法律体检”专项行动,扩展到所有顾问企业,并逐步延伸至非顾问企业,以规模型顾问企业为重点,全面把脉会诊,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从法律视角找出企业的问题根源,努力探求解决办法,将企业的经营风险由事后化解变为事前预防,不断提高企业抵抗风险能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三、专项行动措施

(一)架好企业“法律体检”桥梁。积极与经济综合部门联系,利用多种渠道,大力宣传律师在防范金融危机风险,为经济转型升级服务中的专业优势及企业“法律体检”的好处和已经取得的成效,赢得相关部门的信任和支持。通过与综合部门联合发文、向企业发放“法律服务联系卡”或“法律服务咨询函”等形式,为进一步开展企业“法律体检”专项行动,架好桥、铺平路。

(二)做深做实法律顾问工作。组织引导各企业法律顾问,主动了解掌握顾问企业的经营状态,帮助企业梳理出涉法问题,及时制定应对或防范措施。

(三)出具“法律风险提示函”或“法律意见书”。组织引导各律师事务所律师深入企业,对企业进行全面“法律体检”,全面了解企业遭遇金融危机受损情况及当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分析存在的法律风险和解决困难和问题的途径,为每一家受检企业“量身定做”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法律风险提示函”或“法律意见书”,增强企业经营管理者的风险意识,提高企业防范风险的能力。

(四)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分析、总结企业“法律体检”的总体情况,对共性问题(或行业规律性问题)进行归纳总结,提出相关的法律意见和建议,及时上报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解决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当好法律参谋。

(五)开展法律宣传讲座。结合企业“法律体检”情况,聘请和组织省内知名律师、法律专家和本市优秀律师,免费对重点企业的领导、经营管理人员进行相关的法律知识培训;组织指导优秀律师和法律顾问,根据企业的需求,开展法律宣传讲座。

(六)针对疑难问题开展专家会诊。引导律师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协作精神,在企业“法律体检”中,对问题多、涉及法律关系复杂的企业,要善于沟通协作,打破地域界限,凝聚团队力量,进行专家会诊。真正做到把好经济脉,开出对症药,行好法律医。

四、责任分工

(一)专项行动由市局党组统一领导。

责任领导:市司法局副局长兼纪检组长

(二)市律师协会、市局律师管理处为责任部门,负责本市企业“法律体检”专项行动组织实施。

1、制定本市进一步开展企业“法律体检”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2、积极与市经济综合部门联系,搭建律师事务所对接企业律师服务平台;贯彻省厅统一部署,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制定下发业务操作指引,提高律师为企业“法律体检”的能力和水平。

3、聘请和组织省内知名律师和法律专家开展法律讲座,组织优秀律师成立专家组,对涉及法律关系复杂、问题较多企业开展“法律体检”。

(三)各县(市、区)司法局具体抓好实施方案在当地的落实。积极与当地经济综合部门联系,为企业“法律体检”的顺利进行打好基础。

(四)市律师协会要根据全市各律师事务所的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律师开展好企业“法律体检”。从顾问企业入手向非顾问企业延伸,做到有序推进。对问题较多、涉及法律关系复杂的企业要优先体检。

五、时间安排

(一)2012年2月下旬至12月,开展全市企业“法律体检”专项行动。其中,对顾问企业的“法律体检”行动在五月底结束。

(二)2012年6月初,根据企业“法律体检”情况进行阶段总结,形成法律意见和建议,及时上报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县(市、区)司法局将相关材料上报市局,并寄送市律协,市局律管处。

(三)2012年6月中旬,结合对顾问企业的“法律体检”情况,逐步向非顾问企业延伸。

(四)2012年11月底,各县(市、区)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要对企业“法律体检“行动,进行一次全面总结。届时,市局将根据情况组织召开交流会。

六、有关要求

各县(市、区)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按照统一部署,精心策划,加强组织领导,要结合各地实际情况,细化和充实方案内容,切实把方案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期间,市局将陆续编发《企业“法律体检”专项行动专刊》信息,并向省厅、市委、市政府和相关综合部门通报我市企业“法律体检”进展情况。各县(市、区)司法局对本地开展“法律体检”活动好的做法、经验和取得的成效,要及时上报市局律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