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系统世界计量日宣传方案

时间:2022-05-09 02:44:00

质监系统世界计量日宣传方案

一、年世界计量日宣传主题

按照国家质检总局提出的我国年世界计量日主题“计量检测•健康生活”,同时结合我省工作实际,重点围绕两条主线开展宣传活动:

1.推进诚信计量,建设和谐城乡;

2.推进能源计量,发展低碳经济。

二、宣传工作重点

1、以计量技术机构为主体,围绕“计量与节能”、“计量与环保”、“计量与科技”、“计量与电力”、“计量与交通”、“计量与医疗”、“计量与商业”、“计量与油站”、“计量与眼镜”、“计量与家庭”等十大计量工作主题分别开展活动,各市也可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其它主题活动。通过广泛开展各项主题宣传活动,为技术机构与服务对象、人民群众之间架起沟通和联系的桥梁,进一步密切机构与服务对象、人民群众的关系。

2、发挥各方面计量工作主体作用,扩大宣传影响。积极组织“省能源计量标杆示范企业”、各行业“省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开展宣传交流活动,引导带动更多企业和经营单位参与创建活动;组织专项计量授权机构结合本行业特点,面向系统内外开展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组织当地重点用能企业、医院、眼镜制配单位、加油站、商店(超市)、酒店(餐饮)等经营单位悬挂横幅、散发宣传单页、张贴“诚信计量承诺书”等;市局要加大对集贸市场计量诚信建设宣传力度,积极推动“四统一”、“四落实”制度的实施。

3、结合各地实际组织开展计量专项整治活动。重点针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贸易结算、医疗卫生、环境监测、安全防护方面的强检计量器具、商品量等开展专项计量监督检查,有效打击计量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4、面向计量器具生产企业开展企业主体责任宣传活动。进一步组织计量器具生产企业贯彻落实计量法律法规、《制造、修理计量器具许可监督管理办法》,研讨提升计量器具产品质量水平的有效措施,推动我省计量器具产业做大做强。

5、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加大对计量工作、宣传活动情况的宣传报道,普及计量知识,对查处的计量违法行为及时曝光,树立质监部门履职尽责的良好形象。

三、宣传工作要求

1、抓紧拟订宣传计划并组织落实。各市局要根据“5.20”全省宣传工作内容及形式,结合地方实际,有选择的提出重点宣传措施,制定宣传活动计划,于5月11日前报送省局,省局将汇总形成全省宣传工作方案,对重点活动将组织有关新闻媒体进行跟踪报道。

2、各市局要做好宣传活动的影像、图片纪录,并将活动情况随时报送省局,省局将在世界计量日期间通过网“5.20世界计量日专栏”向社会进行宣传。

3、各市局要认真做好活动情况总结,在5月25日前将本市总结报告及活动情况统计表报送省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