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优化环境指导方案

时间:2022-05-07 05:47:00

监察局优化环境指导方案

根据省纪委、省监察厅和省政府纠风办《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千局万站优环境促发展推进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区实际,区纪委、区监察局和区政府纠风办决定:在全区具有社会管理与服务职能的政府部门、具有行政管理与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及所属的基层站所(服务窗口)中,深化开展“千局万站优化发展环境”主题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执行力,切实提升政府服务水平,规范行政行为,促进我区政风行风建设再上新台阶,达到“一年明显见效,二年巩固提高,三年完善机制”的总体目标,着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为我区“十二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

二、工作重点

总结近年开展“千局万站优化发展环境”活动经验,巩固已有成果,为我区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提供持续动力和有力支持。重点围绕“强化大局意识、深化工作作风、规范行政行为、提升行政效率、完善监督机制”的目标,抓好五个方面深化提升与整合创新:

(一)积极履行职责,强化大局意识。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服务行动。各职能部门组建项目推进服务团队,为建设项目的立项报批、项目融资、规划征地、拆迁安置、招标投标提供优质服务,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完善重点项目建设的保障机制,加大重点工程监管和稽查力度,防止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切实优化建设环境。

(二)密切联系群众,扎实工作作风。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以党员干部联系企业(基层、群众)、对口帮扶等形式,着力解决关乎企业和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让企业、让群众感受到“优环境促发展”带来的成效。

(三)权力公开运行,规范行政行为。深化政务公开,拓宽领域、完善内容、丰富形式;完善重大决策听证等制度,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公开、公平、公正行使自由裁量权;有效防范“三乱”行为,形成真正为市场主体服务的政务环境。

(四)增强服务意识,提升行政效能。全面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以发展最需要、基层最期待、群众最期盼为目标,以方便群众为原则,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强化服务技能,努力提升行政服务的执行力。

(五)严明工作纪律,完善监督机制。完善服务承诺制度,在依法行政、办事效率、服务质量、廉洁从政和群众最关心、最急需办的实事等方面做出承诺;完善岗位测评制度,开展岗位双向考评、服务对象实时测评、工作落实记实评估、述职述廉等多种形式的岗位民主评议制度;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并实行奖罚并举,使责任追究与激励机制有机结合,相辅相成。

三、工作措施

(一)开展“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提高效率、优化环境为目标,对近年来结合本地实际,创新载体,开展“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增强“优环境促发展”从我做起的责任意识。把活动成果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开展“三企工程”活动。了解企业的真实想法和需求,及时帮助企业调处遇到的各类难题,落实扶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深化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软环境。

(三)开展服务效能型基层站所评创活动。评选2011年度省、市两级“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服务窗口)”先进单位和示范单位。在全区具有社会管理与服务职能的政府部门和有行政管理与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及所属的基层站所(服务窗口)中,以发挥职能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全面优化为目标,积极创建服务效能型基层站所,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对已荣获“群众满意基层站所”称号的基层站所(服务窗口),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强化动态管理。

(四)开展区质监局民主评议行风活动。按照省监察厅和省政府纠风办的统一部署,选择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关系密切的区质监局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质监部门在以人为本的理念、依法行政的水平、干净干事的风气、监督管理的机制、服务群众的质量等方面有新提升。同时做好对区工商系统民主评议行风活动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巩固评议成果。

(五)切实抓好减轻农民和企业负担工作。一是以确保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强涉农收费监管,防止农民负担反弹。二是以清理涉企乱收费和各种摊派为重点,坚决纠正加重企业负担的不正之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行为;完善涉企收费相关政策,逐步建立加强企业负担监管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千局万站优环境促发展推进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和“环境是生产力”的理念,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找准定位、明确职责。各单位要把开展“千局万站优环境促发展推进年”活动作为今年纠风工作的重要内容,根据活动目标内容,找准自身定位,明确职责,落实分工,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设立有效载体,搭建有效平台,在思路、载体、方法上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抓出亮点、抓出特色,齐心协力优环境,步调一致促发展。

(三)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各单位要把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是否明显得到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是否明显得到提高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标准,出实招、动真格,着力解决一批企业、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体察民情,制定完善一批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措施和政策。

(四)总结提高、建章立制。各单位要注重调查研究,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建立健全本单位各项规章制度,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服务,完善行风建设和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