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办公室解放思想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04 03:07:00

区县办公室解放思想活动方案

根据县委《关于在全县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县政府办公室工作实际,现就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深刻剖析五大问题,进一步增强解放思想、提升境界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关于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县委提出了“五强化、五破除”的工作目标,要求努力克服和解决“浮、满、庸、软、散”五大问题。作为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务必对照这些问题,深刻剖析,找准症结,下大气力狠抓整改。

一是立足解决“浮”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公仆意识,破除官僚衙门思想。坚决破除固守机关、脱离群众,责任感不强、服务意识差的问题。坚持深入基层一线联系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主动与基层群众结对子、交朋友,会说群众话,会办群众事,促进领导决策与群众意愿的无缝沟通、相互理解,同心共振。

二是立足解决“满”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破除享乐自满思想。要立足全国、全省、全市大坐标,跳出找差距、定标杆,突破自身找楷模、定标兵,始终保持争分夺秒的拼劲,敢为人先的冲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彻底摒弃“过得去”、“差不多”、“等等再干”等不良习惯,追求新思维、高境界、高效率。

三是立足解决“庸”的问题,进一步强化争先意识,破除得过且过思想。大胆推进理念创新、思路创新、制度创新,主动想事、善于谋事、勤于干事,坚决破除固步自封、作风慵懒、工作平庸的问题,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

四是立足解决“软”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破除患得患失思想。一切为干事着想,一切为工作让路,积极争先锋,事事冲在前,责任面前不推诿,工作面前不敷衍,困难面前不退缩,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五是立足解决“散”的问题,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破除本位主义思想。正确处理好局部与全局、个人与集体、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不搞小团体,不耍小聪明,不当老好人,有令则行、有禁则止,不求功名利禄,但求尽职尽责。

二、牢牢把握六字标准,进一步明确解放思想、提升境界的标准和要求

作为县政府办事机关,务必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奉献意识、创新意识、规则意识和廉政意识,全面提升办公室的创新力、凝聚力和执行力。

一是突出“高”字当参谋。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站在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站在领导的角度谋划工作,真正与县政府领导同频共振,与全县发展大局同向合拍,增强系统性和预见性。各类文稿要反复斟酌,以符合领导需求为首要目标,以客观准确、文笔精炼为最终标准。起草综合文稿要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充分体现领导意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增强文稿针对性、操作性、创新性。公文制发要严格流转程序和标准,严格把好政策关、文字关和体例关,保证公文质量和时效。调研工作要重点围绕蓝黄“两区”开发、“五个年”活动(“城乡环境提升年”、“沿海开发突破年”、“骨干项目推进年”、“农业基础巩固年”、“基层组织建设年”)和全县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力求调研到关键处、参谋到点子上。信息工作要研究领导需求,关注工作热点,洞察发展趋势,为领导决策提供及时、准确和全面的信息服务。

二是突出“快”字抓落实。强化效率意识,增强时效观念,高效落实。要分清各环节的轻重缓急,先急后缓,压茬推进。立说立行,立办立果,当日事、当日办、当日毕。筹备会议要通知联络快、会场布置快、会后清理快、情况反馈快;文稿起草要构思快、写作快、呈阅快;信息报送、公文传阅、综合协调、政务督查、后勤服务等各环节都要步伐快、到位快、办理快、落实快。要紧跟县政府领导决策,抓好督查落实,对重点工作、重要事项、县长办公会、县政府专题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要迅速督查,反复督查,及时报告情况,便于领导决策。

三是突出“勤”字搞服务。要有事能干,无事能思,思以致用。定期回顾总结自己的工作,勤于分析,善于综合,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提高服务水平。时时处处留心,勤于观察,多读书、多看报、多看新闻,了解国内外大事,善于学结他人的成功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多记读书笔记,多写调研报告,记录下思想火花,进行理性思考,增强逻辑思维能力。

四是突出“新”字创品牌。大力倡导开拓创新、敢于突破的工作意识,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来思考和研究工作,不断突破自我、超越自我,做到重点工作有突破,整体工作有创新。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工作,加快政府信息化步伐,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网上办事服务。加强县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接电处置能力,架起党委、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

五是突出“严”字强管理。严格执行办公室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和考核制度,努力推进工作流程明晰化、细节工作规范化、规范工作习惯化,形成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有效机制。记录好个人工作日志,确保不误事、不漏事。公文制发、文稿起草、督查落实、信息编发、会务安排及接待服务等各项工作,要逐个环节明确责任,落实责任,确保工作“零失误”、“零差错”。

六是突出“和”字树形象。要紧紧围绕办公室部署开展工作,全体干部职工要讲政治、顾大局,要相互理解、相互关心、相互支持、相互帮助,自觉维护办公室形象。

三、切实抓好活动载体,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扎实开展

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2012年1月31日开始,分为学习提高、查摆整改、总结完善三个阶段进行,到4月30日结束。主要抓好七项活动,启动一项工程。

(一)学习提高阶段(1月31日至3月10日)

1.学习提升活动。采取办公室自主学习(自学和集中学)和聘请专家讲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自学科目主要包括:中央、省、市、县各类会议讲话,《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解读,土地资源、环保节能、沿海开发、外经外贸等相关业务知识。根据工作需要,聘请县财税、金融、安监等专业部门业务人员做专题讲座。集中学习原则上每周安排1次,至少安排5次,由各科室确定学习主题并领学。初步计划为法制办—调研室—应急办—行政室—综合室。

2.外出参观活动。在积极参与全县性外出参观活动的基础上,各科室提报1-2个专题学习计划,由办公室统筹安排。组织人员赴无棣县学习法制工作;赴惠民、邹平等县区考察学习办公室内部管理、工作流程、制度建设和服务创新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参观考察当地的城市建设和重点工业项目。每次外出参观活动都要形成有情况、有经验、有建议的工作报告,以《情况交流》的形式予以印发。

(二)查摆整改阶段(2012年3月11日至4月10日)

3.县内调研活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和各自承担的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每位工作人员都要撰写至少1篇调研报告,组织调研成果汇报会,相互交流,相互学习。

4.基层体验活动。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城乡环境整治、“四有”提升工程村帮扶、企业蹲点帮包等1-2次实践活动,亲身体验基层生产生活。

5.征求意见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尤其是对基层和群众关注度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重点征求意见。对活动中征集、梳理出来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归纳,结合所提意见建议进行整改落实。

6.面对面谈心活动。根据学习调研情况,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开展面对面谈心活动,对班子、班子成员以及其他同志开诚布公的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相互勉励,共同提高。

7.演讲展示活动。以“发展我奉献”为主题,以科室为单位,组织演讲展示活动。推荐报名人数,综合室不少于2人,调研室不少于4人,法制办不少于1人,电子政务中心不少于2人,行政室不少于1人。

(三)总结完善阶段(2012年4月11日至4月30日)

8.启动精细化管理工程。在前两个阶段活动扎实开展的基础上,围绕服务优化、运转规范、素质提升、作风改进、政务效能、工作创新、和谐创建、勤俭节约、文化建设、廉政保障等“十项工程”,全面启动“机关精细化管理”工程,着力实现队伍素质、工作水平、境界标准、规范管理、协作共事、机关形象等六个方面的新提升。

四、创新实施四项工作机制,确保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

为加强对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领导,决定成立由县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任组长,县府办各副主任任副组长,各位副科级干部和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政府办公室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兼任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协调、督查、宣传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一是记好一本笔记。结合活动的开展,每一位同志加强学习,对所学内容做好记录,整理好学习笔记,不少于2万字。对每阶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写出心得体会。

二是用好一个平台。利用政务协同办公网,建立办公室内部交流学习平台,开设科室园地、主题活动、政务公开等栏目,每位同志在学习平台上至少发表5次建议意见,真正将其打造成加强学习、相互交流、内部政务公开的载体和平台。

三是制作一个专题片。结合活动的开展,由电子政务中心做好有关活动的拍摄记录,制作一张专题宣传片。

四是完善一套档案。活动开展期间,实行全程纪实制度,注意保存相关资料,以便收集整理,留存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