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环境整治创文明村方案

时间:2022-05-04 09:31:00

乡村环境整治创文明村方案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决定在全街道范围内继续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创建生态文明村”活动,并适当扩大整治范围。根据县委办公室、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2012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创建生态文明村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以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为保障,按照“抓点、促线、带面”的思路,突出重点区域,实施分类指导,在深入发展农村经济中同步推进村容整洁,创建生态文明村,实现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二、任务目标

(一)2011年验收达标的1个市级生态文明村按照省级生态文明村标准、4个县级生态文明村按照市级生态文明村的标准进一步巩固提升,原帮扶部门、单位不撤离,并将达标村巩固提升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具体目标要求:达到农业实现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有稳定并持续增加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健全配套,并积极发挥作用;农村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农民的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农村思想教育、科技普及、文化体育等群众活动实现经常化、制度化;生活垃圾实现集中处理,统一规划,长效管理机制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健全配套,有“两委”办公场所、综合服务中心、文体活动场所、便民超市,有志愿者队伍等。

(二)2012年,创建生态文明村10个(市级2个、县级8个),全面推进村庄整治提升工作。重点区域范围内的“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治理,村庄环境面貌根本改观,生态文明特色进一步显现;普及区域范围内的村“脏乱差”现象基本解决,长效监管机制初步建立,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提高。

(三)全街道主干道路两侧的村庄实现生活垃圾“户清扫、村收集、街道清运、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全覆盖。

三、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2年2月29日—2012年3月5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调整充实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各项前期准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各村研究制订整治规划,为创建村存留影像资料。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宣传发动,提高农民群众的认知水平和参与意识。

(二)实施阶段(2012年3月6日—2012年10月31日)。各管区、村、部门按照本方案要求,全力加快生态文明村建设和整治提升工作进度。创建市级生态文明村的2个村庄要提前完成建设任务,推动全街道的整治创建活动全面提质增速。期间,街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有关部门定期、不定期地对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三)验收阶段(2012年11月1日—2012年12月31日)。由街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对街道10个生态文明村进行达标验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创建生态文明村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领导,担负起整体谋划、科学布局,牵头抓总、组织协调,整合资源、集中投入等工作。各管区对辖区内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负总责,管区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包村干部盯上靠上具体抓;健全工作机构,抽调专门人员集中办公,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层层分解落实任务,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强化责任落实。实行副科级干部包村,负责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各包村干部要深入一线,了解具体情况,解决现实问题,努力把所帮扶的村打造成样板村、示范村。

(三)加大投入力度。2012年,县财政继续实行以奖代补的方式对生态文明村予以补助,对验收合格的生态文明村按每村10万元的标准奖补(先行每村拨付3万元启动资金,其余7万元待验收合格后拨付),对长效管理机制健全完善的生态文明村按每年每村1万元的标准奖补。街道财政也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对验收合格的生态文明村按每村10万元的标准奖补(先行每村拨付5万元启动资金,其余5万元待验收合格后拨付,含街道统一购置每村1至2个地下垃圾周转箱)。同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积极探索建立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全社会和群众共同参与相结合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建立起长效投入机制。

(四)形成工作合力。街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搞好协调配合,努力形成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强大合力。宣传部门要营造好浓厚的社会气氛,规范指导生态文明村建设。城建办要指导帮助各创建村搞好规划编制工作并做好农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与清运、管理指导工作。林业部门要加强对村庄绿化的规划指导。国土、城建等部门要依法加强对农村违章建筑的清理,规范指导新型农村社区布局和建设。农业、畜牧兽医等部门要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民政、人保、水利、卫生、文化、环保等部门要做好生态文明村和农村社区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工作。

(五)严格督导考核。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继续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街道考核的重要内容。街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此项工作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督导、年终考核制度。年终考核验收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继续对工作突出、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对创建达标的生态文明村兑现奖补资金;对长效机制运转不力的已授牌的生态文明村和不能按时保质完成任务的,要在全街道范围内通报批评,并对已授牌的村摘牌,取消其补助资金。对未列入市、县生态文明村创建范围的村,可以积极开展争创活动,申请考核验收。验收达标的,享受街道生态文明村的奖补政策。各村一定要广开思路,用足政策,真抓实干,强力推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的创建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