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食品安全保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3 08:17:00

县政府食品安全保障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第五届中国牛业发展大会、首届高效生态农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及国庆、中秋等重大活动和节假日期间的食品供应和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确保我县重大节会期间公众饮食安全,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确保我县各种节会、庆典活动的食品安全为中心,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和运行机制,加大监管力度,强化责任落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扎实做好重大活动期间的食品供应和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为全县群众提供放心的饮食环境。

(二)工作目标:建立食品供应保障体系,确保重大活动期间的食品供应;建立完善“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体系和可追溯体系,强化食品生产、经营以及餐饮接待单位的监管,确保不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着力加强全县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全县食品安全形势稳定,确保节庆活动期间全县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食品供应工作

1.切实做好食品供应保障工作。有关部门积极与餐饮接待单位沟通协调,尽快掌握大宗食品、食品原料的供应和备用的基地、企业、供应商情况,确保食品充足供应,做好食品供应应急预案。

2.确保全县食品市场正常供应工作。重点抓好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粮、油、米、面、肉、蛋、奶、菜和水果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协调大型批发市场和零售市场做好必要储备,保证重大活动期间全县食品供应充足、市场稳定。

(二)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1.加强餐饮接待单位的监管。对有关活动确定的餐饮接待单位实行派员驻点监管,制定驻点监管工作规范,明确监管重点内容,强化监管责任,加强跟踪检查指导。与接待单位签定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督促各接待单位制定具体接待方案,建立健全内部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和食品采购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相关餐饮卫生标准和操作规范,严格落实食品及食品原料进货验收和企业自检制度,严防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实行现场检测监控及留样备查制度,发现有毒、有害和劣质食品,按规定程序处理,并追溯源头。加强对清真等民族食品的监管,认真做好清真食品的准备工作,督促餐饮企业根据不同民族习俗提供相应的食品服务。加强生活饮用水监督监测,确保饮用水安全。

2.切实加强大宗食品及食品原料的监管。严格落实大宗食品及食品原料生产基地、企业和供应商的第一责任。相关监管部门要与向餐饮接待单位提供食品及食品原料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签定食品安全责任承诺书,监督并督促其建立健全内部食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加强现场监测;督促食品生产企业严格落实批批检验、合格出厂的要求,严防不合格食品进入餐饮接待单位。

3.着力抓好全县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按照《全县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迅速行动,严格执法,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营造浓厚的法制环境和氛围,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活动。要严格执行日常巡查、监督抽检和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严格执行不合格食品召回及退市工作。严把每个关口,严控每个细节,切实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行为。进一步加强旅游景区(点)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加大对食品生产加工、市场流通和餐饮消费等环节的监管力度,全面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切实保障游客饮食安全,确保全县食品安全形势稳定。

(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1.建立完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估。加大对食品的抽样检验力度,对存在较高安全风险的食品提出风险警示,确保对各种食品安全事故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控制、早处置。

2.认真做好食品供应应急准备工作。建立食品市场运行监测报告制度,加强食品生产储备管理,建立重要食品的储备基地,保证发生突发事件情况下的食品供应。

3.切实做好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工作。准备充足的应急值守力量,做好应急组织、人员、技术和物资准备。按照《县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确定的原则,健全完善各个监管部门的应急预案和食物中毒应急预案,组建专业应急处置队伍,完善应急机制,切实提高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和食物中毒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9月17日前)

对重大节会期间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结合各自监管职能和职责分工,制定完善具体工作实施方案,组建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专门处室、专人负责,层层分解落实任务目标,保证各项工作全面启动、平稳运行。

(二)节前整治阶段(9月17日-9月23日)

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和本方案确定的重点目标任务,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企业自查与执法检查相结合、专项检查与督导检查相结合,加大工作力度,强化保障措施,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着重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落实:

1.企业自查。各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督促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市场流通和餐饮服务单位,对照有关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要求,认真开展全面自查。

2.全面整治。在企业自查自纠整改的基础上,各部门全面分析食品供应、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现状,深入了解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隐患,确定整治工作的范围和重点。组织开展拉网式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指导企业采取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取得实效。对整改后仍然达不到要求的,依法查处;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依法从重、从快查处,确保全县食品市场秩序规范。

3.督导检查。县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要组织有关部门分别对企业自查、全面整治和节日食品安全开展督导检查,要对各餐饮接待单位和重点旅游景区(点)进行明查暗访,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限期在9月25日前完成整改,对限期内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三)保障阶段(9月23日-10月7日)

严格实行食品供应、食品安全监管信息日报告、重大事件随时报告和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加强对餐饮接待单位和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巡回检查和督导检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重大活动期间食品供应和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明确一名分管领导负责此项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狠抓责任落实。各部门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着力健全完善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任务分工,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做到人员到位、投入到位、保障到位。要成立专门工作班子,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层层分解落实任务目标。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对履行职责不到位,监管工作不落实,造成事故或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究当事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

(三)强化协调配合。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认真履行职责,主动配合、团结协作、严守纪律。要加强信息管理和沟通,及时收集整理、汇总分析食品供应、食品安全信息,确保重大活动期间信息渠道畅通、报送及时,实现信息互通和共享。

(四)抓好督导检查。各部门要加强对相关工作的归口指导与督查,确保环节监管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对重点地区、重点单位、重点品种要采取定期督导检查和不定期暗查暗访等有效形式,加大督查力度;对已部署的工作要抓紧、抓细、抓实,切实抓出成效;对工作的薄弱环节要拿出具体措施,认真加以整改,确保工作不留死角、万无一失。

(五)严查大案要案。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对食品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依法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对专项整治期间顶风作案,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企业或个人,要依法从重从快处理。涉嫌构成犯罪的,按相关规定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六)加强宣传培训。各部门要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环节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使他们熟练掌握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强化企业自律意识和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进一步提升企业自身的管理水平。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形成良好舆论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鼓励公众积极举报非法生产、经营不安全食品的线索,营造全社会参与、全民监督的良好氛围和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