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转作风提效能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1 10:25:00

区政府转作风提效能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强化政府效能建设,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推动全乡经济和社会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深入推进“转作风、提效能”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乡党委、乡政府决定今年在全乡开展“转作风、提效能”活动,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生态和谐富裕现代化新城”总体目标和全市“效能提升工程”活动要求,抢抓东外环北延、德大、黄大铁路在我乡建设以及济东高速、影视城、陆港物流等重大项目规划启动的有利条件,全面加强干部思想纪律作风建设,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继续优化发展环境,强化发展意识,树立积极作为的良好风气,引导全乡党员干部,抢占先机,争取主动,率先谋划,就势发展,努力打造“卫星城”,助推东区大发展,开创全乡加快发展新局面。

二、任务目标

针对当前我乡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任务,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建设“生态和谐富裕现代化新城”总目标,在全乡开展“转作风、提效能”活动,着力解决干部观念、境界、作风方面存在的“僵、惰、低、散、慢”等问题。

(一)治“僵”促创新。教育引导全乡机关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树立科学发展意识,用科学发展观来推动各项工作。坚决打破思想僵化、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错误行政观,冲破教条主义、本本主义和经验主义的束缚,大胆探索、勇于创新。通过开展思想大讨论运动,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做到行动在先,突破在前,在创新理念下,运用新思维、新眼光、新办法,解决秦皇台乡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

(二)治“惰”倡实干。教育引导全乡机关干部进一步强化干事创业意识,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深刻认识当前加快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以科学发展、造福人民为己任。坚决纠正对待工作心不在焉、被动应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安心守摊、裹足不前,畏难发愁、怨天尤人的不良风气。通过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实践,彻底改变机关干部“惰思”、“惰学”、“惰政”之风,发扬实干精神,立说立行,做到践必行,行必果,增强行政服务的主动性,提升执行力。

(三)治“低”抬标准。教育引导全乡机关干部进一步提升思想境界,提高工作标准,摒弃主观不努力、客观找原因的错误思想。坚决纠正看问题、想事情、做决策刚愎自用、目光短浅、迂腐落后的不良风气,坚决摒弃不求过得硬、不和先进比、不与强者争的落后思想。通过开展向先进学习活动,发挥典型引领的作用,积极开展行业达标竞赛活动,切实强化“以民为本”的理念,以科学发展、造福人民为己任,培养一批先进模范和行业标兵,引导全乡干部职工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四)治“散”正风气。教育引导全乡机关干部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发扬公而忘私作风,强化规范管理、内控约束,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及机关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坚决纠正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涣散,自由散漫,各自为政,凝聚力不强,讲阔气、比排场,贪图享乐、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通过开展大讲堂教育活动,树立讲大局、讲团结意识,强化加快发展人人有责的理念,培养一批淡泊名利、公而忘私、廉洁从政的高素质干部,切实为民谋利。

(五)治“慢”提效率。教育引导全乡机关干部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效能意识,坚决纠正工作主动性差,不推不动、推而不动、被动应付的工作态度,重点治理没有工作激情,反应慢、节奏慢、行动慢、效能慢的不良现状,强化时间观念和效能意识。通过开展提速增效活动,加快开发建设速度,用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用雷厉风行、扎扎实实的行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为机关工作效率“提速”,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提高认识(3月1日—3月10日)。

1、成立组织机构,进行动员部署。成立全乡“转作风、提效能”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召开动员会议,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2、健全完善学习教育机制。全乡各社区、单位、村要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主题大讨论活动,广泛宣传发动,营造宣传氛围。

(二)查摆问题,整改落实(3月11日—11月30日)。

1、开展自查自纠,排查整改问题。根据“转作风、提效能”活动的要求及本职工作特点开展自查自纠,发现并纠正工作作风和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梳理廉政风险点。

2、落实工作措施,提升整体效能。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推进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健全完善重点部位监管和风险防控机制,抓好各项具体工作措施的落实。

(三)建章立制,总结提高(12月1日—12月25日)。

督促全乡各社区、单位、村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建立健全推动创新发展的规章制度,形成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扩大整改成果。

四、工作要求

开展“转作风、提效能”活动,是我乡推进全区“1241”总体工作思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全乡党员干部要上下同心,众志成城,精心组织,严密部署,认真实施,扎实抓好活动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对“转作风、提效能”活动的领导,乡成立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任组长,组织、宣传、纪委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纪委,负责对整个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督导。全乡各社区、单位、村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认真做好“转作风、提效能”活动开展。全乡领导干部要端正态度,以身作则,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二)强化舆论宣传,营造活动氛围。在全乡广泛开展“转作风、提效能”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大讨论和献计献策等多种形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乡党委的要求上来。宣传、组织等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新闻媒体、报纸、宣传栏、宣传单等形式,大造声势,广泛宣传“转作风、提效能”主题活动的重大意义。

(三)明细任务目标,及时调度检查。根据活动开展的目标任务,全乡各社区、单位、村要作出具体工作安排,对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明确责任人,明确时间进度和标准要求,狠抓工作落实,确保目标实现。乡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活动开展情况,随时调度、指导、协调,及时推广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的有效开展,对活动开展不力、动作迟缓、效果不明显的,要通报批评,促其改进,确保“转作风、提效能”活动扎实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