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节能降耗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8 11:02:00

城管局节能降耗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进我局节能降耗工作,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建设节约型机关,根据《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12年,我局要以提高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为核心,健全机制、强化管理、广泛宣传,突出抓好节电、节油、节水等节能工作,确保电、油、水等能耗指标比2011年降低5%。

二、工作重点

(一)抓好节电工作

1、空调系统节电。自觉执行室内温控标准,做到室内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空调使用要根据天气温度变化随时调整,夏季空调温度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取暖温度不高于20摄氏度。坚持定期清洗空调,提高空调能效水平。

2、照明系统节电。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尽量采用自然光,做到室内亮度足够时不开灯。离开办公室要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楼道等公共场所照明限时开启,间隔开灯,关闭不必要的夜间照明。

3、办公设备节电。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等办公设备不用时应随时关闭。在长时间不用以及下班时,要切断电源,减少待机消耗。

(二)抓好节水工作

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及时检查更换老化的供水管路及零件;强化节约用水意识,养成随用随开和用后随关的习惯。严禁使用高压自来水冲洗车辆,切实做到节约每一滴水。

(三)抓好公务车辆节油工作

加强公务用车的日常管理,实行“一车一卡”加油和定点维修制度,进一步降低燃油损耗。加强公务用车油料(包括机油和防冻液)费用的控制,推行单车油耗统计和定期公示。加强车辆的使用管理,科学调度,提倡外出办公合并用车。鼓励利用公共交通工具和非机动交通工具出行。

(四)抓好办公耗材使用管理工作

规范办公用品的采购、配备和领取。充分利用网络进行文件传阅,在电子媒介上修改文稿,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强化文印耗材的管理,提倡双面用纸、废纸再利用,合理印发纸质文件数量,降低纸张消耗。减少使用一次性纸杯等一次性用品。

三、组织管理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城管局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副局长具体分管机关节能降耗工作,局办公室负责全局节能降耗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监督考核等日常工作。局及下属单位各确定1名联络员,负责节能工作的组织实施、监督考核和台账整理等日常工作,做到组织机构健全、责任分工明确、制度措施到位,不断推进本局节能工作。

(二)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全局认真学习公共机构节能降耗的有关政策文件,利用各种媒介引导干部职工正确认识节能工作的重要性,广泛宣传节能降耗的方法措施,使大家树立起节能意识,形成“人人讲节约、事事讲节约、时时讲节约”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监督考核。切实做好本局的能耗统计工作,并定期予以公示,对于异常能耗加强分析,以杜绝不必要的浪费。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节能工作进行检查,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确保节能工作的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