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运输系统建文明城市指导方案

时间:2022-04-27 03:06:00

全县运输系统建文明城市指导方案

为确保创建文明城市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根据市局《关于印发<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县委、县府《关于印发<县创建文明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要求,现就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创建文明城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全面落实创城惠民的执政和发展理念,激发全行业干部职工创建热情,拓展创建覆盖区域,不断提高交通文明服务水平,提升全县交通形象,为全力实施黄蓝两大国家战略、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提供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

二、工作重点

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以“我文明,交通文明;交通文明,城市更加文明”理念为引领,全面落实《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各项指标要求,结合交通实际,重点组织实施好“六项行动”。

(一)深化干部职工文明礼仪教育。以组织开展文明礼仪宣讲活动为基础,广泛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开展“交通文明使者示范工程”,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和培训,通过专家讲座、开辟网上论坛、设立“曝光台”、举办演讲比赛等形式,增强学习效果。深入开展“服务创城当先锋”活动。着力提升交通窗口行业服务规范,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完善服务标准和公开程序,建立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在创建文明城市中,努力实现服务态度、服务环境、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作风的新突破和新提升。

(二)着力提升客运服务质量。

一是全面提升城市公交便利化水平。合理设置公交站点,方便乘客换乘,市民对公交站点布局与交通便捷的满意度达到60%以上;万人拥有公共汽车数量达到8(标台)以上,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达到15%以上;公交车站站牌完好,用字、注音规范;车况良好、设施齐全,路线标志清晰、准确,车内张贴乘坐规范、线路走向图、线路票价表、投诉监督电话;车身内外保持清洁;准点发车,无违章驾驶、停靠等现象;司乘人员按规定佩带、放置服务证件;按规定报清站名,用语规范,耐心解答乘客问询;乘客自觉遵守秩序,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无拥挤、争抢座位等现象。

二是继续实行出租车服务质量信誉IC卡计分考核。按照《东营市出租车质量信誉考核暂行办法》,对出租车公司、出租车驾驶员在规定期限内经营行为、服务质量实行量化考核和综合评价,确保出租车内出租标志和服务卡完备,车内卫生、车况良好;驾驶员仪表整洁、用语文明;驾驶员行车时系安全带、不打手机、不吸烟、不吃零食;计价器完好,按标准收费,主动出具发票。

三是进一步规范道路运输经营秩序。深入开展“交通文明行动计划”,切实加强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整治,严格审批经营许可,加强经营资质动态管理,规范经营行为,着力做好道路运输企业、运输车辆、驾驶员培训学校、汽车客运站的管理和整治工作,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行规范化服务,进一步提高社会和群众满意度。

(三)大力提升窗口文明形象。强化对车站的管理,确保无拉客、贩票行为发生;排队购票秩序良好;设施功能完备,站容站貌整洁;售票窗口售票员不擅自离岗,礼貌待客,服务便捷;在醒目位置设置咨询。投诉窗口和投诉电话;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设有禁烟标识,无吸烟现象;无障碍设施完善,办公建筑、交通建筑设有无障碍设施;无违章搭建现象,门前责任制落实到位;无违规违章占道经营现象,卫生状况良好;无盯人拉客、盯人散发小广告现象;无乱张贴、乱涂写、乱设广告牌和单位铭牌现象。

(四)优化规范客运市场秩序。整合全县交通执法力量,集中力量严厉打击黑户、黑车、黑班、黑线、黑站和客运车辆甩客、倒客违法行为;加强对客运车辆不按站点停靠和站外揽(上)客捎货、不按规定线路及班次行驶等行为的查处力度;继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活动,密切关注特殊时间、特殊地段、重大节假日的车辆营运情况,严肃查处宰客、抢客、拒载、出租车不打表等违规经营行为,加大对出租车在公交站点拼客等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着力打造文明和谐的交通秩序。加大对超限超载车辆治理工作力度,保持高压态势,防止超限超载、违法经营、违章行驶等现象反弹。

(五)积极倡导文明出行。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和文明劝导活动,普及交通安全和交通法律法规,推广开展“排队日”、“让座日”、“无车日”等活动,组织志愿者到公交站点、客运站开展文明劝导,着力解决乘车不排队等不文明行为,促进市民有序乘车、安全行路、文明礼让,维护文明乘车秩序。通过增设服务台、乘车咨询处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便民和延伸服务,大力营造文明和谐的乘车环境。强化“三德”教育,倡导良好人际关系,提示乘客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耐心热情地为陌生人指路,在公共场所主动帮助残、弱或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六)倾力打造交通文明服务品牌。

一是按照“推出、培植、规范、带动、发展”的思路,继续开展争创“零投诉公交线路”、“文明示范线路”、“文明示范公交车”等活动,设立“党员岗”,提高服务标准,践行服务承诺。开展“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先锋在创城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创新公交服务手段,通过配置车内应急药品、倒换车图、垃圾箱等,打造公交车厢文化,培育精品线路。

二是在长途客运行业深化“快乐旅程”服务品牌创建,践行“客户快乐,职工快乐,社会快乐”的服务理念,丰富品牌内涵,加强长途客运从业人员的管理和教育。

三是继续打造出租行业服务品牌,进一步提炼塑造“爱心车队”、“诚信车队”、“雷锋车队”等出租车品牌车队服务内涵,吸引更多的从业人员参与,不断提升城市出租行业形象。四是各基层窗口单位确保“市级文明示范窗口”荣誉称号,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规范交通行政服务流程,全面推行承诺制、违法责任追究制、办事公开制、提高管理服务质量。

三、推进步骤

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分三个阶段推进。

第一阶段:部署发动阶段(2012年3月底前)

结合交通实际,各单位制定创建文明城市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部署创建任务。各单位要充分发挥交通工具流动性强、社会面广、社会要求性高的特点,利用车体、站棚、车载电子显示屏和板报、宣传栏等媒体宣传创城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利用政务信息网站宣传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形成强大声势,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创建意识、参与意识。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4月至2013年12月)

各单位要根据创建目标任务,认真总结经验,查找薄弱环节,列出工作计划,强化推进措施,集中力量攻坚,确保创建各项目标达标。各单位要加强日常自查,对照标准检验工作成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第三阶段:申报迎评阶段(2014年1月至2014年9月)

加大对重点工作、重点部位的督促力度,攻克薄弱环节,推动创建文明城市上水平。组织专门人员按照相关的要求,做好各类档案材料的准备工作,突出准备实地考察、整体观察等项目,积极配合创城办开展相关工作,确保实现创建目标。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党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实施领导联系制度、工作协调会议制度、督办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创建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创建目标管理责任制度,局创城办定期对创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明确职责任务。创建文明城市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各单位都要积极参与,动员各方面力量齐抓共管、共创文明,通过强化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形成点面结合、全面推进的工作格局。运管、监察等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能,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突出抓好违章、违法行为的执法管理,实现教育、管理、惩罚并举。

(三)抓好督导检查。各单位明确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标准、时间要求和落实措施,克服困难,保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圆满完成承担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