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卫生整治指导方案

时间:2022-04-26 06:09:00

规划局卫生整治指导方案

为切实做好职责范围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迎接全国爱卫会对我市国家卫生城市暗访复查,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查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相关会议精神,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查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和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对市区在建工地、直管公房和物业小区、辖区绿化、市政和环卫设施等区域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进一步优化美化人居环境,提高生活品质,为顺利通过国卫复检创造良好条件。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我局此项工作顺利推进,成立市规划建设局国家卫生城市复查迎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三、整治重点及要求

(一)加强建筑工地卫生整治工作。市区各施工单位要加强在建工地卫生整治工作,各建筑工地管理应符合《建筑工地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要求,施工场地设置的隔离护栏规范,临街施工工地围墙高度不低于2米,市政、道路挖掘工地围墙高度不低于1.8米;施工现场清洁,物料堆放整齐;建筑垃圾管理规范,设置车辆冲洗设施,全面实行密闭运输,严禁在运输中洒落垃圾淤泥;要保持建筑工地食堂、公厕卫生清洁,确保建筑工地卫生整洁和文明施工。

(二)加强辖区园林绿化养护工作。绿化养护单位必须认真做好管辖范围内绿化养护工作:清理树穴、花台、林带内的残枝、垃圾,做好树木的修剪、病虫害防治、除草及绿地内垃圾清理等日常养护工作;及时做好每个月的各项绿化养护措施安排和记录,严格检查,客观评定,对养护不到位的企业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单,限期整改;及时督促做好绿地缺株、死亡苗木的统计、补种工作,有效保障绿地的完整和植物的茁壮成长;清理绿化带内居民种植的蔬菜和农作物;严把市区绿地移植、砍伐关,对破坏绿地现象进行处罚,补种,对可以不移植的绿地尽量不移植,确保城市绿量有增无减。

(三)加强市政设施日常养护工作。对辖区内6米以上道路、桥梁和市政公用设施进行综合整治,对破损道路、人行道、桥梁进行全面修复,对市区空地进行硬化处理,特别要加强养护范围内的旧城区道路、桥梁维修以及背街小巷破损路面的修复,下水管道的疏通,窨井盖、水箅的更换和修复等工作,确保城市道路、人行道和背街小巷路面平整,无坑洼,下水管道排水通畅,无堵塞现象。

(四)加强市区日常清扫保洁工作。监督指导建成区清扫保洁制度的落实、生活垃圾的日产日清;主要街道保洁时间不得低于12小时,一般街道保洁时间不得低于8小时;垃圾、粪便收集运输全面密闭化;生活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等环卫设施符合《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要求,布局合理、数量充足、管理规范。公共厕所的建设和管理符合《城市公共厕所卫生标准》、《城市公共厕所规范与设计》要求。城市主次干路、行人交通量大的道路沿线、公共汽车首末站、汽车客运站所设置的公厕不低于二类标准,环卫设施标志标示规范,符合《环境卫生图形符号标准》的要求。

(五)加强直管公房卫生整治工作。市区房管所应加强直管公房的检查维修力度,特别对临街房屋墙体破损、粉刷层脱落等问题要及时修复;对乱堆放、乱搭建等问题要责成租住人及时整改;对废弃水缸、水池等容易造成蚊蝇孳生的容器要及时进行清理。

(六)加强物业小区卫生整治工作。物业企业应加强面向小区居民的创卫迎检工作宣传力度,力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小区营造浓厚的创卫迎检氛围。要保持门前、小区内环境整洁,及时清除小区绿地树丛污物,树梢、绿篱上飘物,做到小区各处无乱丢废弃物、乱拉挂现象;设置垃圾密闭存放点,做到无肮脏垃圾容器;保持小区公共场所汽车停放整齐,做到无车辆乱停放现象;全面消除小区卫生死角、脏乱源点及一切过时积水处,做到无“四害”孳生地;保持小区内墙面、边角、地下停车场、道路、地面、走廊清洁,无砖石瓦片等乱堆物现象。

(七)加强科室单位卫生整治工作。各科室各单位要切实做好办公室及单位卫生工作,加强卫生硬件和软件建设,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积极开展“除四害”活动,加强健康卫生知识和创卫迎检复查工作宣传力度,提高干部职工健康卫生知识和创卫迎检复查工作知晓率。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检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复查,既是今年一项全市性的工作任务,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4月下旬省爱卫会将对我市国卫迎检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因此各科室单位、各相关企业务必高度重视,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并将各项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创卫迎检工作在4月20日前能够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注重协调,强化监督。局国家卫生城市复查迎检工作领导小组是此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综合协调机构,要充分发挥监督检查、指导和协调作用,帮助解决整治过程中的各种难点问题,着力形成工作合力;各相关科室单位要按照本方案明确的整治内容和时间要求,加强检查督促,确保整治工作全面推进;对工作不力,影响复查通过的,将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三)完善制度,注重长效。各科室单位、各相关企业要结合本次整治工作,在总结提炼创卫成果基础上,从制度、人员、经费入手,建立起一整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加强对爱国卫生工作的日常监督,真正实现长效管理。对于一些好的经验做法,要及时上报,以利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