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民主评议指导方案

时间:2022-04-26 05:59:00

规划局民主评议指导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纠风办《关于对部分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系统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实施方案》和市建委《全市建设系统开展民主评议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全局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系统中心工作,以社会各界参与为基础,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以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为目的,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通过民主评议,使全市建设系统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为推动全市城乡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基础。

二、评议范围和内容

这次参加民主评议工作的范围是:全局各科室、单位。评议的内容是:围绕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基层,执法水平、工作作风、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等方面进行。重点是围绕各自的工作职责,在服务民生和工作作风二个方面开展民主评议。

三、评议方法和步骤

根据省政府纠风办《关于对部分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系统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民主评议工作采取系统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按照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全面评议、突出重点、自评为主、督导为辅的方法进行。省纠风办、省建设厅将组织检查组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检查,以暗访为主,先暗访后明查。

整个民主评议工作从6月份开始至9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宣传发动阶段(6月上旬--6月下旬)。全局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细则,确定目标内容,建立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要采取召开动员会、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层层发动,营造氛围,使参加评议单位的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充分认识民主评议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端正态度,主动接受评议。要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宣传民主评议的内容和重点,设立公开投诉电话和门户网站信箱,保证整个民主评议工作在广大群众支持、参与和监督下,有序、有力、有效地进行。

(二)自查整改阶段(6月下旬--9月中旬)。全局各参加评议单位要根据确定的工作目标、内容和要求,突出重点,自查自纠,并与“推进深化作风建设年”、“千局万站优化环境促发展推进年”活动以及“岗位廉政风险排查”有机结合起来,在抓好自身评议工作的同时,组织、安排和指导督促下级部门开展自查自纠。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深入群众,听取意见,认真查找本单位在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及带有普遍性问题。各参评单位要主动加强与服务对象、社会各界及相关部门的多向互动,并组织行风监督员和评议代表,采取问卷调查、征求意见函、召开座谈会、走访基层单位等方式,了解基层群众诉求,听取社会各界反映,找准自身存在问题。

各参评单位要根据自查及反馈情况,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坚持“边查边纠”,制定整改方案,承诺整改时限,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进行整改。

(三)总结提高阶段(9月底前)。全局各单位要对民主评议工作作出自我评估,写出自评报告。并将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的基本情况、调查和反馈的主要意见建议、存在的主要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于9月20日前报送局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全局与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利益密切相关,与维护全市经济社会秩序、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密不可分。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对于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全局作风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具有重要现实而深远的意义。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这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统一领导下,切实履行职责,精心组织实施。要建立民主评议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干部职工广泛参与,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确保这次民主评议工作深入扎实地开展。

(二)精心组织,注重质量。在民主评议过程中,要坚持纠、评、建相统一,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尤其要注重评议质量,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条件整改的,要迅速采取措施,及时抓好落实,取信于民;对整改条件不成熟的,要研究解决办法,拟定整改方案,做好反馈和解释工作;对违纪违规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严肃处理。做到发现问题不核实清楚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对政风行风问题和违法违纪问题行为纠正处理不到位不放过;对评议代表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没有答复的不放过,确保评议整改工作质量。

(三)认真总结,建立长效机制。要认真总结民主评议工作中的新鲜经验和好的做法,同时,要积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按照“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全局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通过民主评议工作,进一步促进系统的监督管理和行业的政风行风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