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保局用工难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6 08:54:00

劳保局用工难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百日企业帮扶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服务我县经济建设的大局出发,紧紧围绕“缓解企业用工,打造服务型机关”主题,建立服务企业招工工作机制,努力缓解企业招工难,为企业生产经营的稳定与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企业调查摸底、现场办公、举办劳动用工招聘会、组织劳动用工调解员培训以及帮助完善企业用工制度等形式,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帮助企业解决招工用工难题,想方设法使企业员工招的到、留得住、用得好,逐步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实现生产稳定,用工队伍稳定,效益稳步提升。

三、工作措施和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10月1日—15日)

1.召开动员部署会,传达县会议精神,具体布置工作任务。

2.成立局“缓解企业招工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10月16日—12月15日)

1.开展调查摸底。联合工商联、企业家协会举办企业用工需求座谈会,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及招聘意向,为展开下一步工作打下基础。

2.开展招聘活动。一是发挥人力资源市场平台作用,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实时举办劳动用工专场招聘会,进一步缓解企业招工难题;二是根据企业意愿和实际需要,适时组织企业赴外开展招聘活动。

3.开展现场办公。帮助解决县属重点骨干企业、成长型企业及部分外来企业在贯彻《劳动合同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4.强化技能培训。结合企业的意愿和需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员工整体技能水平再提高。

5.强化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劳动合同法》宣传,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营造更加文明、有序的生产经营环境,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主动协助县经贸局开展温州奥米流体设备科技有限公司重组恢复生产帮扶指导,加强职工宣传教育,稳定企业人员队伍。

6.创办就业信息简报。通过编辑《就业简讯》,适时将辖区劳动用工动态信息、企业用工信息和人力资源部门就业工作动态信息向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

7.建立信息员制度。组建企业劳动用工信息员队伍,及时收集用工需求信息通过局网站、市场LED显示屏、基层劳动保障站(所)电视屏等渠道,向街道(乡镇)社区进行。

8.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制度。指导已建工会的企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举办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员业务知识培训,选派有条件的乡镇、企业参加省仲裁调解员业务培训,帮助企业更好的落实新的《劳动合同法》。

9.建立党员干部联系企业制度。通过现场办公、走访了解等形式,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反馈意见建议。

10.建立行风监督制度。不定期听取企业、基层劳动保障所意见建议。自觉接受县人大、政协行风监督员及社会各界监督。

(三)总结提高阶段(12月16日—31日)

1.对上阶段的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上报县“百日企业帮扶”领导小组办公室;

2.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工作成果,对于活动期间发现的问题要想方设法加以解决,切实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组织领导到位。为确保“百日企业帮扶”活动取得实效,特成立贯彻落实县“百日企业帮扶”活动领导小组。

(二)宣传动员到位。及时召集相关科室单位传达贯彻县动员会议精神,明确工作计划、目的意义和内容。并将本次活动和“优环境促发展”活动相结合,与市级文明单位创建相结合,与转变政风行风及“五型机关”创建活动紧密相结合,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进行宣传报道。

(三)责任落实到位。各责任科室、责任人务必按照活动工作计划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确保每一项措施落到实处。局纪检组及时对活动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通报。各科室单位务必积极配合,发现推诿扯皮将严格追究当事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