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水利局公述民评指导方案

时间:2022-04-22 03:14:00

农机水利局公述民评指导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根据区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全区“公述民评”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在全区开展深化作风建设治庸治懒治散“效能亮剑”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全区开展“公述民评”活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2011年局机关中层干部和基站所负责人“公述民评”活动,现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区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在机关中层干部和基层站所负责人中深入开展“公述民评”活动,切实解决在作风和效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提高机关执行力,确保政令畅通、行政高效、群众满意,为打造“廉洁农水”、实现农水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的作风和效能保障。

二、公述民评对象

本次“公述民评”的对象为局机关安全质量监督管理科科长金洪,区河道管理处主任凌钢,区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站站长李龙标,局人事科教科科长汪亚君,局财务审计科科长葛传法。

三、主要内容

“公述民评”是指机关中层干部和基层所负责人向服务对象、监管对象及其他相关人员报告自身履行职责、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情况,接受服务对象、监管对象及其他相关人员评议,认真整改自身工作和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的过程。主要内容是:

1、依法行政情况。主要包括是否依法办事、照章办事,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是否存在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等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做到办事公开等情况。

2、服务态度情况。主要包括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是否主动热情为镇街、为企业、为基层、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等情况。

3、工作效能情况。主要包括是否存在办事推诿、工作效率不高、承诺不兑现等问题;是否落实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是否遵守效能建设“四条禁令”,工作效能和业务水平是否与岗位相适应等情况。

4、廉洁自律情况。主要包括是否存在损害企业、群众合法权益的问题;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等问题,到企业借车、报销发票等问题,向基层、企业违规领取奖金、福利、补贴等问题,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借婚丧喜事之机敛财,非法占用集体土地在农村建造私房,其他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等问题。

5、工作实绩情况。主要包括是否高质量完成领导交办的有关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本部门承担的年度工作任务,工作是否有改进或创新,内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各项工作运转是否高效有序等情况。

四、评议方法

民评代表听取评议对象的述职述廉,对有关问题进行提问,填写《市区“公述民评”活动测评表》,对评议对象的依法行政、服务态度、工作效能、廉洁自律、工作实绩五个方面情况进行评价。民评代表还可以在《测评表》意见建议栏中以书面形式提出评议对象作风和效能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意见建议。

五、工作步骤

1、进行动员部署。局召开全体人员会议,公布实施方案,明确内容要求,对开展“公述民评”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2、撰写公述报告。参加评议的对象按照公述内容的要求,就去年以来的情况撰写公述报告。公述报告既要总结取得的成绩,又要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3、确定民评代表。确定民评代表为50人。局领导班子成员10人;局机关各正副科站长16人;区河道管理处班子成员3人;区江流域管理处、区钱塘江灌区管理处、区农业机械监督管理总站、区水政监察大队、区水利水电勘测设计所5个单位的党政正职9人;镇、街农机水利员代表6人、水利工程施工企业代表2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4人。

4、召开公述民评会议。暂定九月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会议主要有三项内容:一是评议对象按照规定的内容,向参加会议的民评代表报告有关情况。二是民评代表就其作风和效能情况、有关政策法规规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进行提问;评议对象应按职责分工分别予以答复,对当场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在会后及时研究予以答复。三是民评代表填写《市区“公述民评”活动测评表》,对评议对象的依法行政、服务态度、工作效能、廉洁自律、工作实绩五个方面情况进行评价,并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5、反馈评议结果。局对公述民评情况进行梳理后,如实将群众肯定的成绩、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民主测评的结果反馈给评议对象本人,并提出整改要求。

6、公示整改情况。评议对象根据整改要求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10日内在本单位公示栏内公示。局将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并在适当时候适当范围内通报整改结果。

7、及时汇总上报。评议及整改结果,及时汇总上报区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六、工作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组织开展“公述民评”活动,是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深化作风建设治庸治懒治散“效能亮剑”专项行动的具体举措,是切实解决机关及基层站所“中梗阻”、提高执行力的有力举措。全局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营造氛围,切实抓好今年“公述民评”活动的组织和实施。

2、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加强对活动的领导,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局决定建立“公述民评”活动领导小组成。

3、坚持原则,务求实效。在开展活动过程中要坚持自我教育为主、公开公平公正和促进工作的原则,保护和激发中层干部勇于实践、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断改进干部作风,提高执行力,努力在执政为民、改善形象、提高效能和增强能力上取得新成效。要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完善公述民评的内容、工作程序和配套措施,把公述民评活动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逐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