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林业局创先争优工作指导方案

时间:2022-04-21 11:53:00

县林业局创先争优工作指导方案

根据《全县“转方式调结构,在加快推进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中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要求,针对我局在“学习讨论、深入查摆”阶段中查找出的突出问题,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推动我县林业工作健康稳定发展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紧密联系林业工作实际,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着力转变不适应新的形势需要、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思想境界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重点解决我局在各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全县林业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二、整改内容

一是干部作风方面。针对林业干部队伍存在安于现状、自我满足的心态、缺乏创新开拓的意识以及执行力不够强等问题,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提高整体素质和干事创业能力。

二是在林业建设方面。针对我县树种相对单一,林种、树种结构不够合理的实际,大力推进“三网”绿化工程建设进程,创新建设思路,提升建设境界和质量,改变自然生态功能相对脆弱的现状。

三是在林业管理体制方面。针对我县经营机制不活,管理机制不健全的现状,积极推进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建立林业发展的长效管理机制。

三、整改措施

(一)开展“加强行业作风建设”活动。着力抓好思想作风建设、学风建设、工作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完善的目标管理和激励机制,牢固树立“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和大局意识,在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方法上实现新的转变,树立起林业干部队伍良好的社会形象,更好地为全县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建设服务,争创文明示范窗口。

(二)探索建立“三网”绿化长效机制。因地制宜实施“三网”绿化工程,创新思路,制定科学的建设规划,调整种植结构,丰富绿化树木品种。加大村旁空闲地植树利用力度,搞好街道庭院绿化。不断加强技术指导力度和监管保护力度,高点定位,尽快编制出《2011年冬—2012年春“三网”绿化工程建设规划方案》切实加快“三网”绿化进程,确保绿化效果。

(三)建立完善林业投融资机制。针对“三网”绿化工程建设资金投入大的实际,进一步广开投资渠道,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并充分发挥我县企业多、实力较为雄厚的优势,积极引导企业参与“三网”绿化建设。依托华泰集团、正和木业等龙头企业,开发林业基地或建立订单林地,培育壮大林业产业。同时,争取通过北国之春全日光温室绿化苗木繁育基地建设及东方花卉的良种资源繁育基地建设项目,带动我县的种苗花卉产业快速发展,在市场拓展、新产品研发、技术攻关等方面给予帮助,发挥好林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化林业科技服务,积极帮助成立林果专业合作社,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科技服务问题。

(四)进一步加强林木管护工作。克服重栽轻管的思想,确保林木成活率;扩大林地保护规划区域,强化林地林权管理,严格管控采伐限额,加大林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乱砍滥伐和盗伐林木违法行为;加大林木病虫害防治力度,启动实施以美国白蛾为主的有害生物灾害防治预案,加强预测预报和防治技术指导,及早防治、科学防治;严格林木及林产品产地检疫、调运检疫,防止病虫害发生和传播。确保美国白蛾监测覆盖率达100%,发生期、发生量预报准确率达95%以上,专业队防治率达100%,无公害防治率达100%,有虫株率控制在0.7%以下,叶片保存率达90%以上,除害率达100%,实现“有虫不成灾,有害不毁林”的目标。

(五)进一步深化林权制度配套改革。认真研究制定“十二五”林业发展规划,初步搭建四个平台,切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为后续改革奠定基础。

一是着力搭建林业融资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宽林业融资渠道,促进林业经济发展。

二是着力搭建林业资源流转服务平台,进一步规范集体林地流转行为,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三是着力搭建林农专业合作服务平台,扶持发展一批林业行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组织。

四是着力搭建林业生态保护平台,科学规划我县林地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和湿地保护利用规划,切实强化生态保护,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

(六)高点定位,制定林业发展长远规划。根据《县“十二五”林业发展规划》的要求,2012年,以县乡公路绿化为重点,结合农田林网建设,计划造林3万亩,完善农田林网10万亩,植树370万株,动用土方250万方,发展种苗花卉4000亩。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构筑林业资源流转服务平台,完善相关林业优惠政策,优化生态公益林补偿机制,创新林业生产体制机制,确保全县林业工作又快又好发展。到2015年,新建成片造林15万亩,其中防护林11.5万亩,用材林2.5万亩,经济林1万亩;完善农田林网50万亩;总植树1652万株;发展种苗花卉2万亩。城市绿化率、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50%,全县林木覆盖率达到38%以上。各项林业改革全部完成,集体林地流转行为基本步入正规,各项林业政策基本完善,林业产业化经济效益明显。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落实局党组成员分工负责制度,各责任人按照分工认真落实责任,组织协调相关站室认真抓好整改方案的贯彻落实。严格按照办结时限和办理要求,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协作意识,按照职能分工,密切配合,扎扎实实抓好职责范围内具体问题的解决,做到不扯皮、不推诿。

(二)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整改实效。各责任领导要切实负起牵头组织协调的责任,针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提出解决措施。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抓好整改工作,调动党员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局党组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对解决问题的进度、质量、效果情况进行跟踪检查,随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解决,对不按时完成整改的责任领导和站室,要追究责任,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务求取得实效。各站室要及时向局党组报告解决问题的进展情况并通过适当形式,向基层干部群众公示进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台,《大众》等媒体及宣传公示栏等媒介及时对在全县林业工作中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