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安监队整顿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1 10:57:00

县安监队整顿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县人民政府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和《关于调整人员编制的函》,保留县安全生产监察大队。

一、主要职责

1、宣传、贯彻、执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负责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

2、进行安全生产的日常检查,组织、配合专项检查、联合检查。查处生产经营单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违法案件及安全评价机构弄虚造假行为,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3、承办群众及社会各界安全生产方面的投诉、举报案件的查处工作。

4、承办上级交办或者其他部门移送的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违法案件。

5、组织指挥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习;统筹协调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资源。

6、参与事故调查,按市局要求和法律、法规的规定参与监察行业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对事故单位和有关责任人依法予以处罚。

7、监督、领导各直属安全生产监察中队的执法工作。

8、负责行政处罚决定的告知和执行,办理有关强制执行等手续。

9、承办县安监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内设机构及各自承担的职责任务

县安监大队下设综合室、稽查室、审理室、四个直属中队,其中综合室2人,稽查室2人,审理室2人,一、二、三中队各3人,四中队2人。其职责如下:

(一)综合室工作职责

1、负责大队各类会议的组织安排,编写会议记录、纪要。

2、负责草拟大队的年、月、周工作计划、总结及大队各项制度,及时实施、汇总、上报工作情况。

3、负责文件、信函、报刊的收发、传阅、征订和印鉴、文档、执法文书的管理使用。

4、负责督促、检查大队各项决定和队领导批示的贯彻落实情况。

5、负责大队劳动纪律检查和考勤工作、办公用品以及其他后勤保障工作、固定资产和物资、器材的管理及车辆的维修和调度工作。

6、负责大队集体活动的组织工作。

7、负责大队宣传和信息报道工作及对外接待工作。

8、负责行政处罚决定的告知和执行,办理有关强制执行等手续。

9、协助县安监局法制工作机构办理听证、复议、应诉工作,负责案卷管理和上报、备案工作。

10、负责有关执法数据的统计工作,及时上报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报表。

11、完成队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稽查室工作职责

1、宣传、贯彻、执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2、根据大队制定的年度工作目标,制定本室的具体实施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3、进行安全生产的日常检查,组织、配合专项检查、联合检查。负责查处各类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违法案件,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4、负责案件报审工作,协助审理室做好案件的审理工作。

5、负责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动态监管系统的正常运行工作。

6、按照规定做好上级交办案件、群众举报案件和其他部门、各中队移交案件的查处工作。

7、及时向大队长汇报工作情况,提出并起草工作计划、总结和工作建议。

8、坚持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相结合,积极为基层搞好服务。

9、完成队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审理室工作职责

1、宣传、贯彻、执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2、负责对稽查室、各中队所查案件的审查把关,必要时进行调查核实,保证案卷质量。

3、负责对稽查室、各中队案卷质量的考核工作。

4、负责召集大队案件审理会议,提出处理建议,制作案审笔录。

5、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工作情况,提出并起草工作计划、总结和工作建议。

6、完成队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中队工作职责

1、县安监大队下设四个直属中队,其中,一中队负责大王镇、李鹊镇的安全执法监察工作;二中队负责**镇、**乡、**乡的安全执法监察工作;三中队负责**镇、**乡、**乡的安全执法监察工作;四中队负责开发区、街道办的安全执法监察工作。

2、宣传、贯彻、执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

3、负责全县非煤矿山、建材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检查、监察、专项执法检查(整治)。

4、负责全县机械、轻工、纺织、商贸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检查、监察、专项执法检查(整治)。

5、负责全县化工(含石油化工)、医药、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检查、监察、专项执法检查(整治)。

6、参与、组织和协调教育、公共聚集场所、建设、海洋渔业、道路交通、市政、商务、消防、质检等部门的联合执法检查。

7、负责全县生产经营单位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的检查、监察、专项检查(整治)。

8、根据大队制定的年度工作目标,制定本中队的具体实施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9、在职责范围内负责查处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违法案件,依法实施需要一般程序实施的行政处罚。

10、监督、检查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督查、专项整治工作。

11、组织指挥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习;统筹协调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资源;协助调查处理相关的安全事故。

12、协助稽查室保证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动态监管系统的正常运行工作。

13、对检查行业的重大危险源监控、重大事故隐患、重大安全问题的整改进行执法监察。

14、按照规定做好上级交办案件、群众举报案件和其他部门移交案件的查处。

15、及时向领导汇报工作情况,提出并起草工作计划、总结和工作建议。

16、坚持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相结合,积极为基层搞好服务。

17、完成大队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人员编制和人员结构意见

县安全生产监察大队的编制为18名。配备大队长一名,副科级,副大队长一名,股级;内设机构股级职数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