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村级公益设施建设方案

时间:2022-04-20 06:10:00

全镇村级公益设施建设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改善农村基础公益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城乡经济社会统筹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全面提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根据《区关于加快推进村级基础公益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自2011年起至2013年,利用三年的时间,在全镇推动村级基础公益设施建设。为确保此项行动扎实有效推进,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方略,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目标,按照实施国家战略建设高效生态经济区和蓝色经济区的总体要求,不断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搭建农村公共管理服务平台,着力推进基础公益设施建设向农村延伸、公共管理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实现城乡互动、共同繁荣,努力构建具有特色的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二、目标任务

从今年起,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在全镇开展村级基础公益设施建设,着力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农村人居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农村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新农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经过努力基本达到:中心村拥有设施完善、功能配套、服务快捷的农村社区综合服务场所和基本完善的基础公益设施;自然村主干道路路面硬化,村民用上自来水,村内有固定垃圾收集点,有体育健身设施和文化活动场所,村容村貌明显改观,社会事业明显进步,推动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在上新台阶。

实施基础公益设施建设重点项目,2011年主要包括颐和家园农村集中居住区建设、生态湿地绿化项目建设、仁韩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幼儿园、**幼儿园和幼儿园等共八项重大工程;2012年主要包括三合社区农村集中居住区建设、**旧村改造、**园生态绿化项目等工程。

完善自然村基础公益设施建设,全镇共46个行政村,根据各村具体情况,自2011年至2013年,利用三年的时间,分步骤、有计划的进行建设,从村内道路改造、自来水入户、村庄美化亮化、村内环卫设施和文体设施等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公益设施着手,实现村内主干道路路面硬化,铺设混凝土或沥青路面;实施自来水入户工程;村内主干道设置路灯,村内绿化植树等;建设垃圾站收集点,美化村内卫生环境;在有条件的村建设公共厕所、公共浴室和体育健身设施、文化活动场所等。

三、实施步骤

(一)规划设计阶段(2011年4月至5月上旬)。在做好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按照每个村的基础公益设施情况进行分类,分年度设定建设目标,并确定年度基础公益设施建设重点项目,编报详细的建设规划,上报区村级基础公益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后组织实施。

(二)重点突破阶段(2011年5月中旬至12月底)。重点实施颐和家园农村集中居住区建设、生态湿地绿化项目建设、**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幼儿园、**幼儿园、**幼儿园和**幼儿园等共八项重大工程

(三)全面推进阶段(2012年至2013年)。再建两个达到一级标准的农村综合服务场所:**社区农村集中居住区和**旧村改造。同时完成**园生态绿化项目、小河社区等工程。对全镇46个行政村全面完善健全基础公益设施建设。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成立由镇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行动的组织协调、情况调度等各项工作。

(二)宣传发动,营造氛围。新闻宣传部门切实发挥舆论导向作用,运用多种宣传手段,大力宣传村级基础公益设施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群众的认同感和参与度。

(三)明确责任,奖罚分明。把村级基础公益设施建设情况列入专项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目标综合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兑现扶持奖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