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行政收费整顿指导方案

时间:2022-04-20 10:15:00

物价局行政收费整顿指导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切实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行为,进一步优化我区经济发展环境,根据“机关效能提升行动”的安排,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整顿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清费治乱减负为重点,以促发展,稳物价,惠民生为主线,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为目的,认真清理整顿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标准,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的收费行为,为我区在三角洲开发建设中实现率先崛起做出积极贡献。

二、清理整顿的对象和具体内容

(一)清理整顿对象:

全区具有收费职能的行政事业单位。

(二)具体内容:

1、国家已明令取消(停止)的收费项目仍继续收费或未按降低后的标准收费的;

2、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擅自设立项目,自定标准收费的;

3、违反国家收费政策规定分解项目收费、重复收费、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延长时限收费的;

4、违反规定以保证金、抵押金、集资、捐助、赞助

等形式变相收费的;

5、不执行国家优惠政策或者减免政策规定多收费的;

6、转移政府行政职能委托中介机构或行业协会,违规收取费用的;变无偿服务为有偿服务收取费用的;利用职权强行服务并收取费用的;不按规定提供服务而收取费用的;

7、违反收费公示规定,不按规定要求公示收费项目、标准、依据等内容的;无《收费许可证》收费的;

8、各类培训办班不履行程序,未经批准收费、不执行审批的标准收取培训费或只收费但未按规定时间、内容培训的;

9、其它违反国家收费政策的。

三、工作步骤

本次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整顿工作自2012年3月1日开始,至3月26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3月1日至3月10日,核查阶段。各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对照“**区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对本单位收费项目、标准、文件依据等进行认真核查,并填写《核查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登记表》,经本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后于3月10日前报区物价局(519)、区财政局(402)各一份。

(二)3月11日至3月15日,清理整顿阶段。由财政、物价部门组成清理审核组,在各收费核查的基础上,按照国家、省、市要求,进行逐单位、逐项目审核,凡是不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省、市规定的收费项目,一律予以取消;收费标准有幅度的,严格按下限执行。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修改,并责令收费单位进行限期整改。

(三)3月16日至3月26日,收费公示阶段。对保留的收费项目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在区政府网站上进行公示;各收费单位要在本单位的公开栏、办事大厅、收费窗口等醒目位置及网站上,将本单位所有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几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收费单位要充分认识此次清理整顿行政事业性收费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和区政府的要求上来,带头改善经济发展环境,努力为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创造条件。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行政事业收费单位要把清理整顿工作作为改善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具体措施,摆上本单位重要工作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分解任务,落实责任。

(三)加大督导力度。要加强对清理整顿工作的督导,对各部门核查情况认真审核,严格把关。严格执行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规定,该取消的取消,该降低标准的降低标准。对清理工作中行动迟缓、搪塞应付、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的单位要重点督导,按照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效能监察的规定和要求,实施责任追究。对不如实核查的行为要严肃查处,确保专项清理整顿工作不走过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