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治安治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16 10:19:00

审计局治安治理工作方案

一、夯实平安建设根基,进一步加强综治基层基础建设

1、按照新规定模式,规范完善局综治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设,机构和人员落实率达到100%,并逐步改善基础设施、基本装备、人员力量和经费保障条件。

2、明确科(处、室)综治联络员,进一步扩大综治工作覆盖面,筑牢基层平安“第一道防线”。

3、健全综治和平安建设经费保障机制,按照《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严格落实综治工作经费,并逐年加大对综治组织运转、技防建设、群防群治队伍以及装备等经费的保障力度。

二、切实维护社会和谐,深入开展“两个排查”活动

4、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网络,完善工作机制,便捷高效处理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科(处、室)、大事不出局、矛盾不上交”。

5、继续开展社会治安重点部位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热点难点问题,落实责任、挂牌督办、集中整治,限期整改。

6、进一步健全完善情报信息研判、社会治安形势分析、舆情惧引导、安全检查等工作机制,准确把握治安形势,主动做好防范化解工作。

7、完善信息报送工作制度,局坚持每月5日前向市综治办报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治安检查报表及平安创建活动动态,重要情况随时报送。

三、健全打防控体系,不断提高社会面的控制能力

8、加强隐蔽战线斗争和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增强忧患意识,深入开展反渗透、反颠覆、反分裂斗争。

9、深入配合推进打黑除恶治霸专项斗争,打造最安全城市。

10、进一步加强平安建设志愿者队伍建设,成立业余治安巡防队,积极发挥科室保安员、治安信息员、综治协管员等群防群治队伍作用。

11、结合审计,配合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摧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维护诚实信用、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四、拓展平安建设领域,深入推动基层平安创建活动

12、着力深化平安建设工作,不断深化“平安单位”、“平安科室”等平安创建活动,努力实现基层平安创建全覆盖。

13、健全完善平安单位管理制度,对平安单位进行严格审验,评定档次,实施动态管理,并作为奖励的主要依据。

14、不断研究和改进公众安全感调查方法,合理设置调查指标,切实增强公众安全感调查的科学性、公正性,强化测评结果的运用。

五、严格落实考评奖惩,全面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制

15、认真贯彻陕办发文件和《市综治委综治暨平安建设警示提醒、黄牌警告、一票否决实施办法》,不断完善和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

16、坚持领导干部履行综治工作实绩档案及述职制度,把党政领导干部抓综治工作实绩与本人奖惩和职级变动、单位评先创优直接挂钩。坚持干部监督综治工作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和晋升评先征求综治机构意见制度,切实夯实各级领导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六、营造强劲舆论氛围,组织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

17、广泛开展专题调研、座谈会、文艺会展、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纪念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两个《决定》颁布20周年,认真总结推广20年来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经验。

18、认真开展上下半年各一次的“综治及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完善集中宣传与经常性宣传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广泛动员全局人员参与平安建设,营造共建平安、共享平安的氛围。

19、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对综治干部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综治干部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

20、建立完善见义勇为工作机制,加大对见义勇为先进人物的宣传表彰力度,弘扬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