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方案

时间:2022-04-11 11:25:00

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方案

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之年,也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一年。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中廉洁从政意识,巩固和扩大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成果,开创我镇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为推进我镇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具体任务和要求是: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十七大和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九江市纪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围绕反腐倡廉建设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努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唱响反腐倡廉主旋律。

二、主要目标

进一步提高全镇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进一步完善我镇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进一步扩大廉政文化的影响力,为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提供思想保障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基本任务

1、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一是开展党风教育月活动。镇党委、纪委书记要讲廉政党课,使党员干部受到廉政教育;要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学党纪条规活动,通过党纪条规知识测试,提高掌握党纪条规的水平;要开展廉文评选活动,扩大参与面,使多数人受教育。二是开展廉政宣传周活动。播放一部反腐倡廉电教片;要因地制宜制作廉政宣传墙报、宣传栏,不断巩固宣传阵地。三是开展典型警示日活动。要注重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组织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电教片,开展讨论,使干部真正受到教育。

2、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一是建设警示教育基地。要强化警示教育作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电教片、开展案例剖析讨论等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三是建设廉政文化长廊。要把廉政文化建设同农村文化建设有机融合,把廉政文化元素融入到农村建设中;要在新农村规划中体现廉政宣传教育内容;要在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廉政文化长廊、开辟廉政宣传墙(栏),不断壮大宣传教育阵地。四是完善廉政文化“六进”示范点建设;要坚持点面结合,在示范点取得成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在一定范围内铺开。

3、搞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一是开展纪检干部岗位学习活动。形成一种制度、定期或定期组织纪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省、九江市、瑞昌市纪委全会精神、学习《准则》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及典型案例讲解,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二是积极参加瑞昌市举办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

四、措施要求

强化领导机制。各支部要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目标任务,并确定专人负责。要完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联席会制度,形成合力。

强化督查机制。各项工作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对宣传教育活动的督促检查力度,把经常性督查与阶段性检查结合起来,推动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强化投入机制。各支部要加大对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投入,加强硬件建设,提高教育质量,确保宣传教育工作能经常开展。

强化创新机制。各支部要组织开展有成效、有影响、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在内容上突出重点,在形式上不断创新,促进宣传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经费保障

为廉政文化建设提供必要的经费和物质保障,确保廉政文化建设各项措施贯彻实施。镇纪委要在年初做好经费预算,政府根据廉政文化建设活动情况做好经费预算,并保障廉政文化建设经费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