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及周围环境整治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10 05:05:00

学校及周围环境整治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和市综治委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我乡学校安全治理工作,净化育人环境,保障学生安全,维护校园及社会稳定,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结合我乡学校及周边环境的实际情况,乡综治委决定对学校及周边环境进行专项整治,为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瑞昌市政府和市综治委等有关文件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我乡学校及周边环境整治活动,通过专项整治,发现和整改一批安全隐患,建立健全长效治理机制,营造安全的育人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此次专项整治和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经乡党政联席会议决定成立学校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领导小组

三整治内容

1整治校园及周边交通。严厉检查幼儿园学生接送车超载和超速现象。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聘请交警讲课,加强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确保师生交通安全,在中小学的上下边各设减速带,并在校门口30米处设置学校牌,有效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

2整治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派出所和乡综治办加强对学校周边的巡逻,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对学校的财产和师生人身安全的不法侵犯,对老师和学生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师生合法权益。

3整治校园及周边食品卫生安全整治。乡综治办将会同卫生部门,不定时的检查食品卫生,对校园内及周边的副食店检查是否有营业证件,食品是否过期;对学校的食堂幼儿园的厨房是否达到卫生标准。凡不符合卫生标准和存在安全隐患的,要限期整改;逾期达不到要求的,停止经营或使用;果断杜绝“三无”食品,裸露食品或变质食品。

4整治校园及周边文化环境。文化站要负责校园及周边文化市场的管理工作。严禁在中小学校周围200米范围内设立电子游戏厅网吧,对网吧歌舞厅音像制品零售出租摊点等的非法经营活动进行坚决打击;查处各种涉及反动淫秽色情暴力内容的文化娱乐场所;加强对学校及周边地区文化经营场所的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力度,规范经营秩序。

5加强学校内部的安全管理。中学要有一名副校长专门负责综治工作,要配一名综治专干,负责对全乡中小学的治安工作,各中小学幼儿园要从校舍安全人身安全教育设施安全生活设施安全实验设备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安全教育管理校园其他安全等方面进行校园安全检查。对学校的所有方面进行排查,坚持每周一次。加强对师生的安全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加强师生安全知识和法规教育,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进一步强化学校内部的安全保卫工作,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努力完善各项安全保卫制度和卫生管理制度,建立学校治安保卫组织及队伍,排查整改学校内部的安全隐患,确保学校安全工作的万无一失。

四时间安排

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活动分上下半年进行,上半年在4月1日至13日,下半年在10月20日至23日。

五活动要求

1明确职责,密切配合。各单位各村要密切配合,相互推动相互促进,使专项活动的措施能落到实处

2整治结束后,各村单位要进行工作总结,并以书面的形式报道乡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