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开放型经济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10 04:17:00

国土局开放型经济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圆满完成我县2012年度开放型经济工作目标任务,按照《关于印发〈县2012年开放型经济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工业强县、旅游活县、生态立县”发展战略,更新招商理念,突出大项目招商、产业招商、理性招商、精明招商、效益招商,以钨及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和精细化工等产业为重点,大力引进大项目、龙头高端企业,促进全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跨越发展。

二、目标任务

全年完成引进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1个,完成实际利用内资2000万元,利用外资200万美元,其中现汇进资100万美元。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开放型经济工作的领导,经研究,成立局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四、工作措施

(一)创新招商方式,突出招商重点

1、突出产业招商。充分利用我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以钨及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和精细化工产业为重点,同时兼顾一、三产业,全力引进大项目、好项目。

2、突出招大引强。积极开展“招大引强年”活动,重点针对带动性强、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知名企业开展招商活动,尤其是加大对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以及央企、行业龙头企业的招商力度。开展长期持久的驻地和上门招商,力求项目落户。

3、突出专业招商。招商队伍每月必须保证足够的时间在外招商,积极派员参加县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的各类培训,提升招商队伍的综合素质。

4、突出理性招商。重点主攻科技含量高、创税能力强、产业带动效益大、抗风险能力强的效益型项目。对项目投资强度、用地规模、投资时限、税收贡献等设施反制条件,确保引进的项目能按时开工、顺利投产。

5、突出节会招商。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赣台会、低碳会、会、香港会等节会活动,在驻地举办专场招商活动,广泛招商信息,推介优势项目。

6、突出以商招商。加强与协会、商会等招商机构和商会组织的联系,积极开展委托招商、招商。大力支持金泰源投资有限公司向外招商,加快新城工业小区的建设步伐。

7、突出项目推动。参与招商项目预审,积极解决项目引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项目早落户、早开工、早投产。保障长华永磁电机核磁共振设备项目、润泽药业二期、龙事达钨业、伟良钨业退城入园、正源新材料、星河光电、世盛电子等县重点项目用地需求。

8、突出外资引进。推动签约项目尽快注册落地,对投资注册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优先供地。

(二)进一步做大园区,完善基础设施,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良好平台

1、加快征地扩园。树立大局观念、全局意识,全力支持园区扩张建设。着力解决项目用地难题,整合全县可用规划预留建设用地指标和区位调整指标集中用于支持园区发展,积极向上争取省重大项目用地指标。充分利用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开发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政策,盘活土地指标。大力开展工业园区闲置土地清理专项行动,调查摸清园区用地底数,对长期“圈而不建”、厂房闲置的项目,严格收回用地。引导鼓励企业建设多层厂房,提高工业用地厂房容积率。坚持节约集约用地、科学合理供地原则,建立项目预选、土地审批、用地考核机制,力争不出现项目等地的现象,确保完成新城工业小区南区2800亩土地征用和新华工业小区向北拓展1000亩山地征用。

2、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加快推进园区道路、管网、输变电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好新城工业小区南区、新华精细化工产业小区、宝山东路延伸、滴水龙区域路网征地拆迁、用地报批等工作,全力推进主干道建设、土方平整工程,启动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供电站等配套设施建设,达到“三通一平”工业熟地标准。

(三)强化安商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打造最优发展环境

1、创优安商服务环境。成立由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叶卫东为组长,蔡伟华、龚伟为成员的招商跟踪服务组,全程为企业协调解决用地选地、证照办理、环评安评、报批报建、招工用工等开工建设和生产经营各个环节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提供保姆式、人性化、个性化服务。

2、优化政务环境。完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和完善网上审批系统建设,最大限度地压缩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为企业落户、项目建设提供高效、透明服务。加强服务环境测评和治理,严肃查处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破坏形象、阻碍发展的人和事,为投资者打造规范、高效的政务环境。

3、建设和谐环境。完善环境治理机制,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规范执法检查和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运行成本。畅通企业和群众诉求渠道,适时启动快速反应机制,及时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严肃查办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案件,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持社会安全稳定,努力打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四)强化督查,严格奖惩

1、加强督查调度。局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开放型经济工作进度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坚持每月一调度、每季一通报、半年一小结、年终一总评,对已经落实的要问效果,对正在落实的要讲进度,对尚未落实的要查原因,对落实不力的要一追到底、严肃问责,以督查促落实,确保招商引资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严格考核奖惩。进一步完善开放型经济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健全绩效考核奖惩机制,严格考核、兑现奖惩。制定开放型经济强攻战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年终由领导小组对各单位、股(所)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对完成任务好、工作进度快的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效果较差的实行给予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