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10 11:07:00

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简称《廉政准则》)颁布实施,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现实需要,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作风建设,实现新崛起重要保证,对于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对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官场、市场”整治,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镇各党(总)支部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讲政治、顾全局的高度,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把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开展“学准则、守纪律、树形象、促发展”学习教育活动作为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一项重要任务,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大、届四中全会精神,抓好《廉政准则》的学习贯彻。

二、组织保障

成立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活动领导小组负责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工作的日常事务。

三、时间安排

活动自2010年3月18日至6月18日,为期3个月。

四、具体步骤

活动共分学习宣传教育、对照检查规范行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阶段进行。

l、学习宣传教育阶段《3月18日至4月18日)。要把《廉政准则》纳入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列入各党(总)支部学习、民主生活会、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弘扬廉政文化,服务赶超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廉政党课、任前谈话,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日常教育。认真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举行一次学习会,组织全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廉政准则》等党纪条规;二是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每名党员干部围绕学习内容写出一篇体会文章;三是召开一次学习成果汇报会,交流学习体会,深化学习效果;四是设立宣传学习栏,张贴宣传标语、横幅等2条以上。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台、电视台、冈络、橱窗等多种载体,大力宣传《廉政准则》的行为规范;大力宣传推广学习这次学教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勤政廉洁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积极营造学习贯彻《廉政准则》的浓厚氛围。

2、对照检查规范行为阶段(4月19日至5月18日)。要对照《廉政准则》8个禁止和52条不准的要求,组织全镇党员干部通过“自己查、群众提、组织审”三道程序进行自查和检查。“自己查”即开展“查思想,查作风、查纪律”三查活动,由广大党员干部进行自我“画像”,对照《廉政准则》开展自查自纠;“群众提”,即把征求意见表发放到全镇居民,请他们对党员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廉政准则》提出意见和监督;“组织审”,即对党员干部自我总结、剖析材料等进行审议。总之,要通过这三道程序,认真分析和查找本镇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从政方面的薄弱环节,发现并解决一批涉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突出问题。

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5月19日至6月18日)。各党(总)支部要召开贯彻实施《廉政准则》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廉政准则》8个方面52条行为规范进行自我检查,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根据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的要求,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不断深化改革,完善配套措施,努力解决影响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深层次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结合实际,一方面要继续执行一些切实可行的制度;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网络建设,高效运作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另一方面,根据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完善新的规章制度。大力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做到能公开的一律公开,切实落实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领导干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要以《廉政准则》为依据,坚持改革创新,结合惩防体系制度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廉政准则》相关配套制度,要把贯彻实施《廉政准则》与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要把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作为“创业服务年”活动的重要内容,努力解决各(总)支部及工作人员中存在的为政不廉、工作不实、干劲不足、执行不力、管理不严、效率下高等突出问题,努力形成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的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1、各党(总)支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加强对学习宣传活动的组织领导,明确专人具体负责,结合单位实际,及时制订实施方案,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廉政准则》学习宣传教育落到实处。

2、要结合单位实际,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围绕《廉政准则》及相关内容进行学习,做到学习时间、地点、内容、人员四落实,确保学习效果。

各级党(总)支部要将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开展“学准则、守纪律、树形象、促发展”学习教育活动情况分阶段向镇纪委上报实施方案和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