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村干部发展意识办法

时间:2022-04-10 10:48:00

提升村干部发展意识办法

为扎实推进“创业服务年”活动,不断强化我镇村干部发展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服务意识,全力促进我镇各项工作健康、稳定和谐发展,特制定本办法。

一、责任追究对象

村两委班子成员

二、责任追究内容

1.违反财务管理及集体资产处置、承包、发包等有关规定,使得村集体资产受到损失的。

2.没有按规定落实党务、村务公开,有弄虚作假行为,造成一定影响和后果的。

3.在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安全生产等工作中,因工作失职、处置不当或报告不及时,造成一定后果的。

4.因工作失职、失察,造成村民集体上访或越级上访的。

5.没有认真履行村级计划生育工作职责,造成我镇计生工作在全市通报或警告的,或班子成员本人、子女带头违反计划生育的。

6.违反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工作中以权谋私徇私舞弊、优亲厚友,破坏经济发展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和后果的。

7.工作作风懒散,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工作中阳奉阴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执行党委、政府决定不力,在群众中影响较坏或所做工作在全市通报的。

8.连续两年评议结果为不合格。

9.带头搞封建迷信活动或有、打架、色情等违法行为,被公安机关治安处罚或其它事项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

10.其它需要追究责任事项。

三、责任追究办法

1.责任追究对象发生上述1—4条规定情形之一的,情节较轻的,给予诫勉谈话;情节严重的,给予党纪、政纪处罚,直至撤消或罢免职务。

2.发生第五条第一项规定情形的,给予主要领导及计生专干诫勉谈话,取消当年个人、集体评先资格;发生第二项规定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当事人免职或引咎辞职。

3.发生上述第六条规定,情节较轻的,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4.发生上述第七条规定,情节较轻的,给予诫勉谈话;情节严重的,撤消或罢免职务。

5.发生上述第八条规定的,属单位的,主要领导引咎辞职;属个人的,当事人引咎辞职。

6.发生上述第九条规定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情节严重的,撤消或罢免职务。

7.凡个人一年内有二次较轻责任追究的,取消当年评先资格,年终考核为不称职;班子成员一年内有三人次被责任追究的,取消当年综合评先资格;凡是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责任人年终考核不称职,单位取消当年综合评先资格。

四、责任追究程序

责任对象出现上述情况,由镇纪委和党办负责调查核实,并提出处理意见,报党政联席会讨论,属诫勉谈话的,村主要领导由党委书记或镇长主持,村副职由该口分管领导或驻村领导主持,纪委全程参与;属党政、政纪处分的,由镇纪委按程序处理,所有资料由镇纪委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