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冻救灾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9 02:47:00

防冻救灾工作实施方案

本月中旬以来雨雪不断,气温骤降,我市遭受了历史上少见的严重冰雪寒冻灾害,部分地区灾情严重,交通、供电出现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农作物受灾损失较大。据气象部门预报,灾害天气将持续一段时间,灾害还会不断加重,防冻救灾形势十分严峻。为了切实贯彻落实国务院总理“要求有关地方和部门继续做好应对持续大范围雨雪天气的各项工作,防止事故,减少损失”指示和省委、省政府,九江市委、市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做到高效、科学、有序防冻救灾,确保我乡社会秩序稳定,物资供应正常,确保道路运行畅通,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乡成立防冻救灾工作领导小组

二、明确工作职责

1、防冻救灾工作领导小组职责。领导全乡防冻救灾工作,负责防冻救灾工作全面的协调、调度与领导。

2、乡党政领导及干部职责。负责蹲村防冻救灾工作的指导、协调和巡查,切实解决所蹲村在防冻救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乡领导干部蹲村包片责任划分见附表)

3、防冻救灾应急指挥部及其工作组职责。防冻救灾应急指挥部在防冻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具体负责防冻救灾工作的组织实施。

资金保障及核灾救济组主要负责救灾应急资金的筹集、拨付和使用的监督工作。组织查灾、核灾、报灾,负责储备灾民生活所需的紧急救援物资;申请、分配、管理发放救灾款物;负责对困难灾民的走访慰问工作的安排调度。

供电及交通保障组。供电所主要负责全乡防冻救灾供电的组织、协调等工作。应组织精干高效的电力抢修队伍,以最短的时间修复好受损的供电设施,保障电器设施安全运营。交警队及农机站主要负责全乡交通疏导工作,确保全乡交通畅通。交警队应关注道路交通状况,科学部署警力上路维护交通秩序;各村负责各辖区内村道的交通安全防范和管理工作。

维护稳定组主要协同公安派出所主要负责防冻救灾工作期间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和社会稳定工作。负责矿山、及非煤矿山企业、在建工程和学校学生的安全防范工作,要求学校要做好学生的安全转移工作。

通信组主要负责防冻救灾工作期间的通信保障。电信所要认真做好低温条件下的通信线网的维护、抢修工作,防止出现通信线路无故中断。

农业救灾组主要负责防冻救灾工作期间农业、畜牧业、水利、林业等方面的灾害核查、汇总及抗灾自救工作。

宣传报道组主要负责开展救灾工作期间的宣传报道和社会舆论工作。

医疗服务组设在卫生院。主要负责调度卫生技术力量,搞好医疗卫生服务,对边远山区村庄送医送药、巡回医疗、救护伤病人员,保证灾区饮水和食品卫生安全。

4、各村主要负责本辖区的防冻救灾工作,按照防饿、防冻、防滑、防病、防事故、防火灾的“六防”要求,及时、准确上报本村受灾情况,妥善处理本村内各项防灾减灾事务和突发性事件。

三、强化措施落实

1、营造宣传氛围。各村及各单位应悬挂“抗冻救灾、保稳定、保安全”的横幅标语。

2、加强调度,保证正常的供电秩序。按照瑞府办字[2008]5号文件的要求,积极争取上级供电部门的支持,科学调度,拉闸限电,有序供电,优先保证人民群众生活用电。

3、切实做好交通疏导,冰雪严重时在确保安全运行,必须该封的路段坚决封闭(如瓜山村村道、洞下李干洞包、陶坡姜路口、迪畲村道等处树立警示标志),山道险道不能营运的客运及农用车一律停运。对一些交通咽喉和要道,必须采取除雪化冰措施,尽快疏通,全力保障主干线畅通。严禁超载、超员、超速、疲劳驾驶、洒后驾驶、无牌、无照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

4、各村及时做好查灾报灾救灾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实行灾情一日一报制度,有灾必报,如实汇报(在由乡蹲村领导每日下午2:00之前向乡指挥部汇报),做好受灾群众救助安置工作。

四、严格工作要求

1、各村、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各单位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科学调度,副职、党员通力协助。牢固树立防大冻抗大灾的思想,克服侥幸心里和麻痹行为,将防冻救灾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经济和民生任务来落实,确保政令畅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2、领导干部应上门上户发放《致全乡人民一封信》,同时做到了解灾情,掌握困难户及在外务工人员情况对接工作。

3、以确保供电需要、交通畅通、社会安全稳定不出现重大人员伤亡事故为指导思想,做好防冻救灾工作。

4、乡指挥部应急办公室应在每天下午3:30向市两办汇报灾情及工作情况,并及时向民政局报告灾情。

5、各村各单位坚持在岗,不得擅离岗位,且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遇紧急情况必须立即向乡党政主要领导报告。对思想麻痹、玩忽职守,有令不行,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一经查实,将严肃追究单位领导和机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