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生活垃圾综治方案

时间:2022-04-09 11:45:00

生产生活垃圾综治方案

实施农村清洁卫生工作是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城乡环境保护与改善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措施。为大力推进农村卫生清洁工作,切实抓好乡村生产生活垃圾综合治理,美化优化人居环境,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支持以人为本,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总体要求,把乡村垃圾无害化处理作为农村卫生清洁工作的重点内容,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着力改善农村卫生环境,促进城乡可持续协调发展。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全面规划、合理布局、适度超前、分步实施的工作方针,科学安排,统筹实施,使乡村环境卫生逐步得到明显改善。

(二)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就地处理的原则,加快垃圾填埋场建设,建立健全乡村卫生清洁日常管理机制。

(三)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逐步形成城乡垃圾处理协调推进的事业发展局面。

(四)坚持政府引导、农民参与、乡镇主抓、村组落实、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投入机制,使农村卫生清洁工作落到实处。

三、目标任务

年,全面启动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在年底前完成立肇路沿线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在建好垃圾填埋场的基础上,建立好乡村组各级清洁队伍,并健全工作机制。

年,巩固成果,全面跟进,偏远自然村垃圾填埋处理全面完成。

年,完善提高,全乡农村垃圾无害化得理全面高标准到位。

各年度新农村建设点按试点工作方案要求,率先实施农村卫生清洁工作。

四、基本标准

(一)乡镇场集镇应达到“六有四无”。“六有”即:有可供10年以上使用的垃圾填埋场;有专业保洁队伍;有专用垃圾清扫清运工具;有固定的环卫经费;有单位住户“门前三包”制度、市场管理保洁措施及督促检查制度;有领导机构和专职管理人员。“四无”即:沿河无乱倒、乱堆垃圾现象;路边无成堆的暴露垃圾;无放养家禽、家畜;路边无乱堆杂物、乱停车辆。

(二)自然村应达到“五有二无”。“五有”即:有不污染水源和群众生活的垃圾池、有机肥窖;有专职清扫员;有明确的保洁职责;有爱国卫生《村规民约》并定期开展卫生评比活动;有相对稳定的保洁经费。“二无”即:无露天乱堆、乱倒垃圾;无随便放养家禽、家畜。

五、组织领导

成立乡农村卫生清洁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张绪圣任组长,艾向荣、邓羽、陶新花任副组长,彭沉香、江家华、朱金火、杨永良、谈思亮、曹海英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陶新花兼任办公室主任。

六、工作要求

(一)科学合理规划。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应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效益化”的原则。垃圾填埋场选址要求:不影响村民生活,离村民点直线卫生距离不少于1000米;渗水系数小,取土方便,便于垃圾覆盖压实;三面环山的山谷(埚)或废矿坑;处在集镇、村(水源)下游和下风向区;确保使用年限10—20年。

(二)组建专职队伍。乡成立环卫所

(三)配备保洁工具。乡政府配备垃圾清运车,各自然村配备扫把、铁铲、板车等必要的清运工具。垃圾运输一星期一次,夏季三天一次。

(四)健全规章制度。各行政村要建立和完善垃圾清扫、清运等日常管理规章制度,各自然村要制定村规民约,驻乡各单位、企业及门店、住户签订“门前三包”卫生保洁公约,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经常组织指导、督查、评比、考核,使农村卫生保洁工作不断得到完善和提高。

(五)经费保障。

七、工作措施

(一)加大宣传力度。推进乡村卫生清洁工程,实现乡村垃圾集中填埋,抓好乡村环境卫生整治,是改变广大农民群众露天堆放垃圾传统陋习的有效措施,是构建鄱阳湖生态经济圈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村容村貌整治的具体要求。各村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发动,要通过板报、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其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全民文明意识。

(二)强化责任分工。将农村垃圾无害化得理工作纳入乡领导包村包点责任内容。

(三)强化督查落实。乡人大负责全乡农村卫生清洁工作总督查,定期组织人大代表进行视察评议;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进行经济性检查督促,协调指导,并具体组织考核评比。检查督促实行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对检查结果进行排位,对好的进行表扬通报,对差的进行曝光。

(四)强化机制创新。各村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并落实农村卫生清洁工作的具体实施细则,建立健全日常工作机制。原则上实行户清扫,自然村收集,乡运送处理的方式。各村应根据实际情况探索和制定科学合理的办法,使农村垃圾做到“分散清扫、集中存放、定时清运、卫生填埋。”每年“五节”(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元旦节)期间,各村要组织村民开展“三清”(清垃圾、清淤泥、清路障)活动,同时,要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

(五)强化考核奖惩。将农村卫生清洁工作列入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列入党政目标管理年度工作考评考核内容,并签订责任状,年终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对各村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