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合作医疗保障能力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9 10:59:00

增强合作医疗保障能力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乡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工作,提高农民群众医疗健康保障的覆盖面,增强合作医疗保障能力,根据卫生部、民政部、财政部、农业部和国家中医管理局《关于巩固和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意见》(卫农卫发号)和省卫生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厅《关于印发调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统筹补偿方案指导意见的通知》(卫农卫字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筹资对象

乡行政区域内具有农村户口的农民(包括外出务工、经商的农民)和选聘到村任职的高校毕业生。

二、筹资原则

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群众自愿参加,以户为单位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三、筹资标准

农民个人缴费标准。凡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以户为单位,每人每年缴费30元,其中24元进入家庭门诊账户,6元进入统筹基金帐户。

四、目标任务

年全乡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人数达到农业总人口的95%。

五、宣传发动

1、全乡各村至少有一条宣传标语。

2、各村对外出务工人员要进行登记造册,以电话、书信等方式联系在外务工人员,告知其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事宜。

六、筹集资金

(一)筹资方式

1、各农医所原则上不零星收缴参合款,由乡村干部下到村组农户家中上门收缴,并出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政专用收据。

2、五保户、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由乡统一登记造册,上报县民政局、农医局,参合资金由县民政局统一拨付。

3、年参加无偿献血的农民,可持九江市中心血站下发的参合单免去一人自缴资金,献血400毫升以上的可免直亲属的参合自缴资金。

4、农村不再生育的一女户和二女绝育户,名单由计生部门提供,各村登记造册,其参合费用由县计生部门垫付。

(二)筹资时间

原则上从乡动员大会召开后开始收缴农民自缴资金,力争在12月底完成;对部分外出务工农民春节返乡,可凭务工证明在年1月1日至2月28日分别在各村缴费,其缴费截止时间可延长至年2月28日。

(三)筹资进度要求

从11月16日开始,每10天通报一次筹资情况,12月开始实行筹资日通报制,并于每周三上缴参合款到乡财政所农医过渡帐户上,实现参合率力争达到95%的目标。

(四)资金上缴

各地收缴农民参合资金时,要开具财政专用收据给参合农民,并及时将资金上缴到乡财政所过渡帐户上,由乡财政所统一上缴到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政专户。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贪污、挪用参合资金。

七、加强领导

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年新农合筹资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认真组织,明确任务,把筹资工作当作当前农村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确保我乡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