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作风建设整治月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9 10:02:00

干部作风建设整治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完成今年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针对我镇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一些不容忽视、亟待整改提高的干部作风问题,镇党委、政府决定,在全镇机关及站办所干部职工、村干部中广泛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建设整治月”活动。为确保本次活动扎实深入、取得实效,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着力解决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建设奋发有为、堪当重任的领导班子,打造一支勇于改革创新、有真才实学、能真抓实干、又公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目标要求

开展“干部作风建设整治”活动就是要通过加强学习,重温“两个务必”,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是要通过兴利除弊,着力解决好干部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就是要通过改革创新,进一步振奋精神,积极应对挑战,奋发有为地做好各项工作,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针对以上目标要求,本次“干部作风建设整治月”活动要求有针对性地解决好干部作风的几个重点问题:法律意识不强,守法观念淡薄;精神不振,服务意识差;责任感缺失,工作不落实;大局观念不强,过于计较个人得失。要实现干部队伍作风和精神风貌的优化,实现民众满意度大幅度提升,为大围山经济社会事业建设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三、活动时间

2012年月15至4月14日。

四、方法步骤

1、动员部署,营造氛围。3月中旬,镇党委、政府召开“干部作风建设整治”动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由党委书记带头,领导班子、各办站所负责人、各村负责人作作风建设履职廉政承诺,印制张贴《作风建设公开承诺书》,强力宣传造势,营造浓厚氛围。

2、集中学习,提高认识。组织镇村干部集中进行3次(每周一次利用晚上住镇时间)作风建设学习教育。学习重点是:有关法律法规;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党章》,省委下发的《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决定》、《关于省委常委会改进作风加强自身建设的若干规定》、《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意见》和我市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文件精神等有关法规文件。保证党员干部受教育覆盖面达100%。在集中学习阶段,每名干部都要写一篇以上的学习心得体会。

3、六查六看,及时整改。开展干部“六查六看”活动,一查思想作风,看有无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弄虚作假等问题,二查服务态度,看有无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态度蛮横等问题,三查工作纪律,看有无迟到早退、游戏聊天、酗酒等问题,四查精神状态,看有无萎靡不振、消极懈怠、得过且过等问题,五查政治纪律,看有无阳奉阴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六查廉洁自律,看有无以权谋私、吃拿卡要、铺张浪费等问题。3月下旬各站办所和各村支两委均要召开一次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讨论,深入排查问题,剖析原因,并针对问题积极开展整改。

五、总结运用

各站办所和各村对开展“干部作风建设整治月”活动情况认真总结,既要充分肯定成绩,又要注意发现影响干部作风建设的深层次问题,明确改进措施,于4月上旬报镇纪委。镇党委、政府将作风建设整改情况与干部评先奖优提拔相结合。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把作风建设的好做法、新经验,上升为制度规范,转化为经常之举,促进作风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为保持和发展干部队伍的良好作风提供有力的制度保证。

六、相关要求

1、统一思想,强化领导。镇党委成立全镇“干部作风建设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纪检部门牵头协调,由邓科建任组长,杨钢、廖春华、鲁承保、杨传风、胡香文任副组长,其他党政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杨传风任办公室主任,陈洪斌任办公室副主任,等四位同志任成员,负责“干部作风建设整治”活动的组织指导工作。“干部作风建设整治月”活动结束后,各站办所和各村要向镇党委作总结报告。

2、领导带头,示范推进。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动示范作用,带头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带头破解科学发展难题,带头处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带头创立科学发展的新业绩,做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广大干部要结合工作职能、立足岗位实践,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思路和模式,不断增强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的本领。

3、强化措施,严格督查。镇纪委要通过明察暗访、督查督办、定期通报等措施,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对走过场,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的单位,要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对活动中的违纪行为,坚决从严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