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村民事务理事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9 08:25:00

建立村民事务理事会工作方案

为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社会覆盖的要求,深入推进村民自治工作,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现就在全镇普遍建立村民事务理事会,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村民事务理事会是在村党组织领导下,以自然为单元建立的村民自治组织。在全市农村普遍建立村民事务理事会,是创新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向理事会延伸党的工作触角,实施农村基层组织的“再造工程”;是推进基层民主建设的有效途径,有利于引导村民实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家园自己建”;是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现实需要,有利于发挥自然村亲缘、人缘、地缘优势,构建农村微观自治组织体系,整合资源,凝聚人心,密切党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

二、目标任务

到年底,完成全镇自然村村民事务理事会组建任务,实现全镇所有自然村村民事务理事会“全覆盖”目标。充分发挥村民事务理事会的“四大作用”:

一是激发农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热情,解决基层组织薄弱问题;

二是提高村民自治程度,调动村民与村民事务的积极性,把政府的决策变成农民的自觉行动,体现农民的主体地位,提升基层的执行力;

三是为群众参与事务、倾吐心声提供平台,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促进农村和谐发展;

四是让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农村最基层,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的全面贯彻落实。

三、时间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年12月7日至12月10日。

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和部署建立村民事务理事会工作,组织镇村组干部和党员集中学习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层层召开座谈会或动员会,大力宣传建立农村村民事务理事会的重要意义、目的和村民事务理事会的作用和职责。要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安排专人进村入户宣讲和发放宣传单,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加大对各地建立村民事务理事会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报道,宣传好的经验和做法。

第二阶段:调查摸底阶段,年12月11日至12月15日。

通过召开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及群众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统一思想,以镇工作队、村“两委”为主抓手,确定建立村民事务理事会包村领导、干部和完成任务的时间节点,掌握本地各自然村的村民、老党员、老干部等基本情况,对拟担任村民事务理事会成员的初步人选,从是否违章建房、是否违法计划生育、是否参与非正常上访和集体上访、是否参与宗族房股势力和黑恶性质组织等方面进行资格审查、认定,同时细化村民事务理事会的职责、产生方式,从目标、任务、时限上做到三统一,为下一步村民事务理事会的选举建工作打好基础。

第三阶段:选举组建阶段,年12月16日至12月31日。

以自然村为单位的村民事务理事会自治组织,必须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村规民约》开展工作。村党组织要引导所有自然村全面组建村民事务理事会,原则上一个自然村组建一个理事会,也可结合实际,因村制宜组建。到12月31日前,全镇所有自然村实行理事会“全覆盖”。对已成立村落社区志愿者协会、新农村建设理事会的,与村民事务理事会实行对接。理事会成员需选举产生,要按照“代表性、公认性、先进性、稳定性”的要求,每个理事会推选产生3—7名成员。理事会成员由村党组织根据调查摸底阶段所取得的成果,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从政治素质好、热心公益、办事公道、群众公认的人员中提出人选,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选举产生;理事会由理事会成员从德高望重、组织协调能力突出的理事中产生,提倡理事长和村民小组长“一肩挑”。理事成员选出后,在村内张榜公布,并由村党支部登记造册报镇党委备案。

第四阶段:建章立制阶段,年元月1日至元月10日。

成立了理事会,村党组织要协助村民事务理事会落实必需的办公场所和办公设施,指导理事会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各项理事会规章制度。所有已成立的村民事务理事会,都要建立理事会章程,明确成员的权利和义务,建立理事会分工协作制度、理事会联系群众制度、理事会民主议事制度、理事会例会制度、理事会管理考评办法等规章制度,确保理事会规章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同时还应注重规范理事会“一事一议”决策程序,凡涉及到村民利益的重大开支、重大事项,都应“一事一议”,提交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形成的决议不得随意更改,如因情况发生变化确需更改的,要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

第五阶段:检查验收阶段,年元月11日至年元月30日。

年元月中旬开始,镇党委组建村民事务理事会规章领导小组将对各地建立村民事务理事会工作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将验收情况形成书面材料报告市委。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在全镇农村自然村全面建立村民事务理事会,是当前农村的一项重点工作,各地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整个建立村民事务理事会工作是在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为确保组建村民事务理事会工作的顺利推进,决定成立组建村民事务理事会工作指导小组,负责指导“千名干部下基层,排忧解难促和谐”工作团开展此项工作。

2、明确职责。村民事务理事会主要负责制定本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各项规章制度和村规民约,组织落实自然村各项事务。具体职责:一是组织村民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切实履行村庄公共事务管理制度;二是积极筹资筹劳,兴办公益事业,维护和管理好各项基础设施,搞好新农村建设“三清七改五普及”,实施卫生清洁工程,净化、绿化、美化村庄;三是负责管理和使用上级下拨的相关政策扶持资金及村民“一事一议”筹集的资金,做好救助、补偿等各项款物的发放;四是组织村民参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防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突发事件给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的危害;五是开发利用集体资源和资产,引导村民创业致富,做好村民的就业招工、低保评定、土地流转、征地拆迁等有关工作;六是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抵制封建迷信于宗族势力非法活动,帮助村民办理红白喜事,移风易俗,弘扬新风,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七是做好治安防范工作,协调邻里关系,化解矛盾纠纷,做到问题不出村,群众不上访,促进农村社会稳定和谐;八是尊重村民权利,维护村民利益,开展对五保户、困难户等互助救助活动,提升村民生产生活质量。

3、强化责任。村民事务理事会工作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镇党委具体落实这项工作的责任主体,党委书记是直接责任人,村党支部、村委会是这项工作的执行主体,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是主要操作手,要在明确方向的基础上进,加大力度,加快速度。要明确建立村民事务理事会的目的、原则、要求和任务,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紧密结合各自然村的实际情况,针对不同性质,采取不同的切实有效的方法,进行组织、调整和完善;要充分尊重来自基层的经验方法,认真加以总结,把握好度,稳妥推进;要长期坚持,决不能流于形式,要一级抓一级,明确主任主体和思路,确保这项工作不出现偏差。

4、发挥作用。村民事务理事会是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以自然村为单元,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对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夯实村级组织基础,促进农村各项工作的开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乡村两级组织要充分发挥理事会与村民血缘宗亲关系密切等优势,调解村民纠纷,维护本村社会治安和稳定,破解项目推进、征地拆迁、计划生育、森林防火等农村工作难题。并参与农村低保评定、救灾救济款物分配和发放、土地征用款和集体收益分配等关系到村民切身利益的村务管理工作。

5、注重培训。各级组织要加强对理事会成员的培养和教育。一方面,要加大对理事会成员的“三培两带”工作力度,把热心村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积极为村办事、大公无私、有能力的村民推选为村民事务理事会成员,把不是党员的村民事务理事会成员发展成为党员。理事会成员中没有党员的,必须培养发展一名以上党员,没有女性的,原则上要配备一名女理事会成员;另一方面,要根据由关要求和村民事务理事会的主要任务,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和学习内容,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创新学习培训的方式和手段,提高他们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依法以章议事的能力。村民事务理事会理事长由市每年轮训一遍,村民事务理事会成员有乡镇每年轮训一遍,培训费用由市乡两级列于年度财政预算。’

6、督查问效。镇党委要搞好统筹协调,按时间节点向市组建村民事务理事会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报告本地建立村民事务理事会情况,同时要做到跟踪问效,适时跟进理事会党的建设,加强党组织设置,发展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培养和储备一批村级后备干部。包村干部要结合“百名干部下基层,排忧解难促和谐”活动,指导和支持包扶村搞好理事会的组建工作。镇党委将把该项工作作为干部下基层开展“百名干部下基层,排忧解难促和谐”活动的重要工作,并作为今年组织工作的重点之一,进行跟踪调度、督查、考核,并定期通报、评选、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