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方案

时间:2022-04-07 05:59:00

推进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方案

为贯彻“生态立省、绿色发展”的战略,进一步改善我乡生态环境,加速造林绿化发展,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乡党委、政府决定,今年我乡继续实施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生态立省、绿色发展”的战略,以保护绿色生态优势,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加强山区绿化,推进乡村绿化、园区绿化、矿区绿化和基础设施裸露地绿化,今年内全面提升我乡造林绿化整体水平,为加快绿色生态建设作出新贡献。

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各村委会负责本村绿化造林工作,要制定可行性规划。二是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山区绿化要大力发展乡土树种和珍贵阔叶树种,平原地区发展速生丰产林和经济果木林,实现生态景观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三是坚持明确主体,落实利益。实行“谁绿化谁所有,谁投资谁受益,谁经营谁得利”,落实造林主体,维护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四是坚持项目带动,整合各项资金,增加社会投入。五是坚持义务植树、专业造林,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造林大户和专业造林公司,提高造林专业水平和社会化程度,确保造林成效。

二、总体目标和建设任务

总体目标:在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中,力争今年完成造林绿化9860亩,生态效益初见成效,乡村绿化水平有明显提高。

建设任务:全面推进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确保总体目标的实现。

三、主要措施

1、搞好建设规划。乡政府、林业局将协同各村共同搞好我乡“一大四小”造林绿化规划工作。今年全乡规划造林绿化总面积3300亩,其中山下部分1400亩,山上部分1860亩。各村和单位要抓好任务的落实(具体任务详见附表)。

2、落实绿化用地。对公路、铁路、江河渠道、库区等建设工程绿化未达标需要增加绿化用地的,由各村协调解决,鼓励农民利用空闲土地大力发展经济林。

3、搞活用地机制。鼓励村组通过招标租赁、拍卖等方式,对集体所有的荒山荒地及机耕道进行依法流转,吸引能人和大户投资造林绿化,落实造林绿化主体,保证造林绿化成效。

4、实施项目带动。乡政府将同林业局力争对造林绿化实施好、规格高、动手早的基地实施项目带动。

5、完善配套和林业科技服务工作。

四、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1、成立领导机构。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一大四小”造林绿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林业管理站内。

2、加强检查考核。乡政府将把发展造林绿化作为今年考核各村目标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对按时完成任务的村,每村奖励2000元,未完成的村每村罚款3000元,并取消今年各项评先评优资格。

3、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各村要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宣传造林绿化的重要意义和目标任务,提高全民造林绿化意识,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造林绿化活动的积极性,在全乡营造支持造林绿化、服务造林绿化、促进造林绿化的浓厚氛围,掀起全民关注造林绿化建设的热潮。

4、突出绿化造林亮点。今年我乡将重点实施山上和山下绿化造林亮点,山下绿化亮点为大机线集镇段和岷林路,山上绿化为文桥500亩油茶基地和小阳300亩毛竹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