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法实施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6 10:55:00

公务员法实施工作方案

为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发号)和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公务员法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以及中共区委、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区公务员法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实施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贯彻实施公务员法,推进公务员制度建设,依法管理好公务员队伍,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按照“依法办事,从严掌握;自上而下,先易后难;实事求是,稳慎处理;层层把关,逐级负责”的要求,做好公务员法的入轨运行工作,坚决维护法律和政策的权威性、严肃性。通过贯彻实施公务员法,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提高公务员管理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

二、实施范围

乡机关中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列入公务员法实施范围。

三、实施步骤

按照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政策文件的规定,全面实施公务员各项管理制度。年重点做好公务员登记、职务与级别确定、工资套改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等入轨运行工作。按照先易后难、先机关后参照管理体制单位的原则,分步实施。

全乡公务员登记和参照管理单位的审核报批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四、实施要求

(一)制定工作方案。严格按照庐发号文件要求,提出我乡实施公务员法的具体工作方案,经批准后实施。

(二)公务员登记。公务员登记是实施公务员法的基础性工作,要严格按照《河乡公务员登记实施方案》中规核定的国家行政编制限额内登记。公务员登记由乡机关统一组织,由党办负责填写《公务员登记表》,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后,再按规定上报审核、审批及备案机关,并实行逐级负责制。《公务员登记表》装入本人档案,作为确认公务员身份的依据。今后,新进入公务员队伍的人员都要按规定进行登记。

(三)确定职务与级别。确定公务员的职务与级别是实施公务员法的重要环节。公务员职务要严格按照《公务员职务与级别管理规定》,在中央规定的职务序列和职数限额内,按照职务任职条件和程序进行。公务员级别的确定,按照国家关于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实施办法的规定办理。

(四)非领导职务设置和管理。在中央有关专业技术类和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分类管理规定出台前,现有人员统一按照综合管理类公务员进行管理,严格按照《综合管理类公务员非领导职务设置管理办法》规定的非领导职务设置规格、职数比例、统一的名称设置非领导职务。

(五)工资套改。在完成公务员登记工作的基础上进行工资套改,工资套改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五、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的审批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工作是实施公务员法的重要组成部分。事业单位列入参照管理范围,严格按公务员法和《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审批办法》规定的条件、程序和权限进行审批。

使用国家行政编制的团委、妇联等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工作,按中央有关规定进行。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的审批工资,原则上在公务员登记工作基本完成后进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审批后,将按公务员登记规定,做好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的登记工作。

六、组织领导

贯彻实施公务员法,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工作。我乡高度重视,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履行职责,积极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公务员法实施工作。在实施公务员法过程中,对违法违规违纪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并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确保公务员法的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