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品安全生产三项行动方案

时间:2022-04-06 10:33:00

化学品安全生产三项行动方案

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推动全乡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三项行动”,依据区安委会办公室安办字号文件精神,结合全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部署,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发展指导原则、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以《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程为依据,以危化行业隐患排查为重点,标本兼治、突出重点、依法治理、夯实基础、提高水平,促进全乡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全乡的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和管理,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加快构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促进全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山岗率达100%,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标准化率达100%,保持全乡危险化学品无任何安全事故。

三、主要内容

(一)执法行动重点内容

对以下行为依法打击或查处

1、无证无照或证照不齐从事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的;

2、违反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违法违规进行建设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和单位;

3、不按规定采取防范措施或限期整改不到位的;

4、拒不执行区、乡安全监管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的。

(二)治理行动重点内容

1、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对闵汉乙炔气的生产、储存管理,一是检查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特别是企业法定代表人和企业管理层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二是要认真制定和严格执行防火作业,定期开展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并能够取得实际效果;三是检查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定期事故隐患排查制度,完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体制机制,加大安全投入,保障有效实施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把隐患排查纳入日常安全管理,使隐患排查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特种设备和安全设施要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依法办理法定检查、检验手续,设置专门的安全储存区域;四是对生产、储存装置进行安全评估,是否做到两年进行一次安全评估,有无备案登记;五是规范货运环节的安全管理,企业应检验承运单位是否有危险货物运输的资质,驾驶人和押运人员是否取得个人从业资格证等。

2、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和单位

我乡范围内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和单位主要是腾达和工行液化汽站及农药销售网点,将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1)治理超越许可范围经营行为,危险化学品经营网点要严格按照行政许可的规定和要求,不得超范围销售危险化学品,要严格执行“一书一鉴”(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化学品安全标准)制度。

(2)治理不严格执行剧毒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行为,农资经营网点在购买农药等剧毒化学品应当到取得经营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取得经验许可证的单位购买,并做到安全存放。

(3)治理液化汽站防火距离和检维修管理,设施和周边防火距离应符合规范要求,人员应经过培训并考核合格后上岗、卸汽、充装、检修等重要环节要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要编制科学的应急预案,配备相应的器材。

(三)宣传教育行动重点内容

1、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增强安全法制意识;

2、宣传安全发展的理念,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3、在两液化汽站及闵汉乙炔厂设置永久安全生产宣传标语,进一步浓厚安全文化氛围;

4、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5、加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抓好新进人员安全教育,强化全员安全技能培训。

四、工作步骤

“三项行动”要贯穿于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企业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同步布署安排、同步组织实施,同步检查推进,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

(一)宣传发动阶段(5月上旬)

1、对安全生产“三项行动”进行动员和部署,提高思想认识,做好宣传发动,着力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和监督的良好氛围;

2、各危险化学品企业行业按本实施方案,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严防事故发生。

(二)推进工作落实阶段(5月中旬至9月)

1、落实政府安全监管主体责任。乡政府乡长张相金同志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第一责任人,副乡长周义国同志、安监办曹正良同志具体监管落实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及经营单位联系制度,建立联合监管工作机制与通报协查制度,及时解决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2、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为针、政策和各项任务措施贯彻落实;

3、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其行为,认真排查隐患,防止事故发生。

(三)巩固扩大成果阶段(10月至12月)

针对四季度工作的特点,进一步完善执法措施,提高执法效能,落实各项措施,切实消除事故隐患。

五、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安全生产年”活动总体部署,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切实做好危险化学品的各项监管职能和意识;

二是精心组织实施。全乡范围内各危险化学品行业,结合本方案,针对性地将“三项行动”落实到具体工作实践中,突出企业安全责任主体,杜绝事故发生。

三是抓好监督检查。相关企业做好自查自纠,各村履行属地管理原则,履行好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定期排查隐患,指导督促企业制定隐患整改计划与措施,确保安全,为当地的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