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干部整顿指导方案

时间:2022-04-05 11:51:00

环保局干部整顿指导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集中整治,着力解决当前全市环保系统干部工作作风中的“庸、懒、散”,领导作风中的“假、浮、蛮”,为政不廉的“私、奢、贪”,行政审批中的低效率,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实现全市环保系统干部作风明显改进,促进行政服务质量显著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最高,以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和服务环境、宽松透明的市场和企业经营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和社会环境、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为建设和谐、文明、殷实的幸福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二、整治范围和重点问题

(一)集中整治的范围:

1、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及工作人员;

2、各县(区)环保局机关、直属各单位及工作人员。

(二)集中整治的重点问题:

落实《方案》和《意见》明确的各项任务、措施和要求,切实解决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五个方面、十九种突出问题:

1、着力解决工作作风上的“庸、懒、散”问题。

(1)事业心、责任感不强,工作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工作能力不强,业务不熟悉,政策执行不得力,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标准不高,精神萎靡不振,得过且过,熬资历、等提拔;工作推诿扯皮,牢骚满腹、怨天尤人,见困难就退、见问题就推、见矛盾就回避。

(2)自由散漫,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玩心太重。沉迷于打麻将、玩扑克,甚至参与和以钱作赌注的娱乐活动。纪律松弛、擅离职守,工作时间随意脱岗,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玩游戏、炒股票等与工作无关的活动。

(3)纪律涣散,遵守会议纪律差。不按时、按规定参加会议,会场内交头接耳、高声喧哗、打瞌睡等做与会议无关的事项,未经批准安排他人代会。

(4)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态度差。不及时公开信息,不一次性告知,让人到处跑、反复跑,增加群众、企业和基层负,接待办事人员语气生硬、漫不经心、态度傲慢,甚至故意刁难,设置障碍,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

2、着力解决干部作风上的“假、浮、蛮”问题。

(5)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报喜不报忧,在评价、评估、监测、统计、验收等工作中伪造数据,特别是在环境监测、减排数据上搞假数字、出假政绩,拒报、谎报、瞒报、迟报环境污染事件。

(6)不严把环评审批关,违法、违规、越权、降低环境标准审批建设项目,不严格环境执法,默许、包庇、纵容、袒护环境违法行为,导致老污染源未解决、新污染源又出现,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7)不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不注意倾听社会呼声、基层意见,特别是对环境信访工作不重视,环境信访件处理不及时、不得当。

(8)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在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上个人说了算,家长作风严重,搞“一言堂”、个人独断专行。

(9)依法行政意识淡薄,执法检查过多过滥,越权执法、趋利执法、随意执法、野蛮执法,随意提高或减免排污费。

3、着力解决为政不廉的“私、奢、贪”问题。

(10)利用职权和职务便利,为亲属、朋友经商办企业、承揽工程、承包项目或从事中介活动谋取非法利益。

(11)热衷于谋求小团体利益,搞行政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利用所属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和下属单位,私设小金库、搞账外账。

(12)不比工作比享乐,讲排场、比阔气、比待遇,公务消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超标准接待,违反规定配备和使用公务用车,豪华装修办公场所,不按规定压缩“三公”经费,公款出国境考察无实质内容,热衷于迎来送往、沉迷于吃喝玩乐。

(13)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不力,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利用工作调动之机大搞迎来送往活动。

(14)违规插手、干预环境工程建设领域、项目招投标,强行指定环评单位、环境工程治理单位、环保产品与设备,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

4、着力解决行政审批中的低效率问题。

(15)行政审批效率低下。审批许可事项该进服务中心和办事窗口的不进入、该并联审批的项目不并联、该网上审批的事项不上网,审批许可时间长、超时限。对纳入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的事项“只挂号、不看病”,搞“厅外循环”审批。

(16)审批项目管理不规范,特别是非行政许可审批随意性大,滥用职权,擅自设立行政审批事项和提高审批门槛。利用部门“红头文件”、规章等,以登记、备案、年检、认定、审定等形式,变相设置审批事项。

5、着力解决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的乱作为问题。

(17)行政机关与环保行业协会、环评中介组织脱钩不彻底、职能划分不清晰,将一些行政工作甚至行政审批、行政许可事项转移到中介机构,转化为有偿中介服务,强行指定有偿服务的中介机构。

(18)执业行为不规范。向服务对象和会员单位乱伸手、乱收费,增加企业成本,扰乱投资环境。执业不讲诚信,承揽业务不择手段,捏造虚假信息、出具虚假报告、提供虚假鉴证和评估,特别是环评机构环评时间过长、收费过高。

(19)内部管理缺乏制度约束,特别是财务管理不规范,为主管部门乱收滥支提供便利。

三、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活动,从1月开始,12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动员阶段(1月4日—2月29日)

1、动员部署。召开全市环保系统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活动动员大会,围绕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进行全面部署。各科室(单位)、各县(区)环保局要广泛动员,搞好思想发动。成立工作机构,制定活动方案,建立工作机制。

2、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重要精神,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利益观、政绩观;学习《廉政准则》、《公务员法》、《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及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工作纪律等,增强廉洁从政、依法行政意识;学习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六大专项行动”转变干部作风创优发展环境的意见》、省环保厅《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运用本单位、本系统正反两方面典型进行针对性教育,增强服务发展、促进发展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二)自查整改阶段(3月1日—5月31日)

1、查摆问题。全市各级环保部门及工作人员都要自觉对照《意见》和本方案指出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全面检查近年来优化环境、服务发展的各项工作以及思想、作风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找准、认清各自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和虚心听取群众、企业和基层特别是工作对象、服务对象对本部门、本单位及个人工作作风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摆问题,努力把问题找准、议透。

2、自我整改。各科室(单位)、各县(区)环保局要结合各自职能,针对自我查摆和群众评议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深刻剖析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要将整改措施、服务承诺及落实情况,通过适当方式向工作对象、服务对象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

(三)督查整改阶段(6月1日—11月30日)

1、开展暗访。市局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对各科室(单位)和各县(区)环保局进行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明察暗访,了解和评价各科室(单位)、各县(区)环保局开展集中整治活动的动态和成效,保证明察暗访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2、接受投诉、举报。为广泛收集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问题的线索和信息,市局设立集中整治活动投诉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

3、全面检查。集中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辖区各科室(单位)、各县(区)环保局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

4、督促整改。对监督检查中发现和查实的问题,要进行公开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到位。公开曝光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规范一方。

5、严格问责。对在自查中发现并自觉及时纠正到位的问题,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可依法依规从轻从宽处理或免予处理。对在被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根据问题严重程度和有关问责规定,采取谈话告诫、通报批评、取消考核评先资格、取消奖励工资、调整岗位、降职使用、辞职辞退、党纪政纪法律处理等形式,严肃追究责任。涉及部门和单位的问题,追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责任;涉及个人的问题,除追究本人责任外,对督促整改不力、导致整改不到位的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一并追究责任。对在集中整治中纵容姑息、压案不查、抗拒检查、拒不纠正、弄虚作假、销毁证据、打击报复投诉举报人的,或在集中整治期间仍顶风违纪的,按照有关规定从重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四)总结提高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

1、全面总结。各科室(单位)、各县(区)环保局各单位要对集中整治活动进行全面深入总结,从主要现象、表现形式、重点领域、主要环节上认真梳理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问题发生的特点和规律,从内外环境、干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上深入分析问题出现的深层次原因,从整治措施和实际成效上总结和把握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促进发展环境优化的内在规律和有效途径。全市各级环保部门要及时上报书面总结报告,工作人员要向所在单位提交个人总结。

2、完善提高。干部作风建设要坚持治标与治本、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集中整治与完善长效机制相结合,在集中整治突出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抓源头、打基础、管长远,着力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形成有效防范和纠正干部作风问题的制度体系,从源头上铲除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重点是巩固行政审批改革成果,大幅压缩减少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完善行政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服务质量;严格依法行政,规范市场秩序;加强风险岗位廉能管理,特别是对掌握人事权、执法权、司法权、审批权、监督权的领导岗位和工作岗位,着力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重点加以防范;完善预决算管理,规范“三公”经费支出;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加快建立集行政审批、政务公开、经济社会服务、举报投诉、公共资源交易等多种功能的网上综合政务服务平台;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完善绩效考评体系。要注重将集中整治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提炼、固化为制度,把集中整治的成果转化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促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市环保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指挥协调、督促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秘科(监察室),负责日常工作。

2、落实责任分工。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决定》和本方案的要求,各司其责、齐抓共管,形成有效合力。人秘科(监察室)要做好集中整治活动的组织协调,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要加强干部管理、教育、考核和监督,要加强舆论宣传,强化舆论监督,宣传先进典型,曝光重点问题,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强大声势。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确保领导力量到位、落实措施到位、工作责任到位。

3、坚持边整边改。集中整治活动既要把握节奏,稳步推进,又要边整边改,讲求实效。各科室(单位)、各县(区)环保局要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突出工作重点,体现各自特色,不必面面俱到,搞“一刀切”。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特别是问题较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和单位,要深入自查自纠、强化督查整改,做到发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