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减灾志愿者协会组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5 09:21:00

市委减灾志愿者协会组建工作方案

灾害,与人类活动同在,威胁着人类的安全。为使社会力量有序有效地参与减灾救灾活动,扩大防灾减灾社会影响力,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避灾技能,提升我市减灾救灾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减轻或减除灾害对人类的危害,拟组建市减灾志愿者协会。特制订本组建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人为本、防抗结合、以防为主”的减灾救灾理念,动员社会大众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参与减灾救灾工作,开展应急救灾志愿服务,大力宣传普及公共安全和应急防护知识,开展应急自救互救培训,参与突发事件隐患排查,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工作目标

完善志愿服务的准入、管理、培训、激励和保障机制,建立志愿者个人信息库;推进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开展学校、社区、机关等场所减灾志愿服务活动;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志愿者参与应急管理水平;力争2015年底前,实现我市应急志愿者达到每万人有100名的目标,初步形成市、县两级志愿者队伍体系。

三、工作原则

1、参会自愿、注册免费的原则。减灾志愿者由个人申请,按照程序审批,统一免费注册,入会退会自愿。

2、统一标识、服从指挥的原则。减灾志愿者统一佩戴减灾志愿者标识(徽章),服从市减灾委的指挥,参与减灾救灾活动。

3、积极参与、义务服务的原则。减灾志愿者每年必须安排一定时间,不计报酬,单独组织或者参加集体组织的减灾救灾义务活动。

4、健全机制,注重实效的原则。建立健全减灾志愿者招聘、培训、管理、激励、保障等机制,从实际出发,开展有声有色的减灾救灾志愿服务活动。

四、组建模式

1、人员组成:市减灾志愿者由市减灾委成员单位业务骨干和社会热心人士组成。面向社会广泛招募,鼓励和吸收有涉灾特长人员参加志愿服务。

2、业务培训:市减灾委成员单位业务骨干具有较好的减灾救灾业务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是减灾志愿者队伍的中坚力量,负责开展志愿者培训、协调和服务。强化业务培训,每年制定培训计划,分组培训和统一培训等方式,树立志愿服务通用理念,有重点地开展志愿者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提升志愿者服务减灾救灾工作能力。

3、组织模式:市减灾志愿者协会会长由市减灾委主任担任,常务副会长由市减灾委秘书长担任,秘书长由市减灾办主任担任。协会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办公室主任由减灾办主任兼任。协会由市减灾委统一领导,市减灾办具体负责协调日常工作,减灾委相关成员单位全力协助,组织开展减灾救灾活动。县级减灾志愿者队伍,作为市减灾志愿者队伍分支,统一纳入市减灾志愿者队伍管理。市减灾志愿者队伍分气象灾害、地质灾害、生物灾害、火灾、环境污染灾害和应急救灾服务等若干小组,组长分别由气象、国土、卫生、消防、环保和民政等相关部门业务骨干担任,负责小组成员业务培训,指导开展减灾救灾活动。

4、管理模式:减灾志愿者小组负责本小组志愿者招募、登记、管理、培训等工作,人员信息统一报市减灾办备案,由市减灾办建立全市减灾志愿者信息中心数据库,为志愿者建档备案。由市减灾志愿者协会制定统一的减灾志愿者标志标识,形成具备特色、整齐划一的减灾志愿者队伍标志、标识识别体系。减灾志愿者每年必须安排一定时间,统一安排参与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突发事件发生后,根据统一指令立即集结到位,在各专业组的带领下开展应急救援活动。

5、保障模式:根据减灾志愿者从事的业务性质,配备相应的减灾救灾装备。减灾志愿者队伍招募、宣教、培训、演练、装备和防护用品等经费,应列入政府减灾救灾预算,确保志愿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6、服务模式

减灾志愿者实行无偿服务,充分发扬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增进志愿服务经验,实践志愿服务誓言,提高志愿服务实效,发挥其在灾后重建和经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减灾志愿服务阵地建设,以减灾志愿者小组为单位,每个小组固定联络一定数量的学校、社区开展防灾减灾教育活动;参与应急抢险救灾,协助开展赈灾募捐活动等。

五、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应充分认识开展减灾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积极鼓励单位干部职工参与,负责志愿者小组管理培训的相关成员单位,应认真做好组织培训和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2、加强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志愿者组织在组织、指导、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志愿服务工作中的作用,重点在学校、社区、机关等场所建立志愿服务站(点)。

3、规范登记管理。建立健全减灾志愿者登记表,规范登记内容,分类建立减灾志愿者信息库。建立减灾志愿者考核评定机制,科学评价志愿行为,激励志愿者,提高志愿服务水平。

4、工作步骤计划。11月底市减灾委相关成员单位将业务小组组长名单报市减灾办。12月底前,完成第一批志愿者招募工作并将志愿者信息报市减灾办备案。2012年1月起,进行志愿者培训并开展志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