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办法

时间:2022-04-04 05:35:00

县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办法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是实行土地用途管制的重要基础工作,是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的重要依据,是城乡建设、土地管理的纲领性文件。为了搞好我县县、乡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确保按时间进度和技术要求完成我县县、乡两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县乡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土资发厅发〔〕51号)以及《陇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县乡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的通知》(陇政办发[]76号)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规划修编的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严格保护耕地为前提,以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为核心,以合理安排和布局建设用地为重点,以促进工业化、城镇化、新农村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目标,全力做好县、乡两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切实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合理性、指导性和前瞻性。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用地支撑和服务,促进全县社会经济与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规划修编的目标任务

此次县、乡两级土地利用规划的修编,要实现耕地保用量和建设用地总量“双控”,突出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稳定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严格控制建设用地增量,防止盲目扩大建设用地规模;强化节约和集约用地观念,重点对建设用地的结构、布局进行调整和整合;统筹、合理安排各类、各区域用地,促进土地开发利用和生态建设。

三、规划修编必须坚持的原则

1、严格保护耕地原则。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保护耕地和基本农田,控制非农业建设占用农用地,坚持建设占用耕地与补充耕地相平衡。

2、节约集约用地原则。实行最严格的节约和集约用地制度,坚持节约集约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建设资源集约型社会。

3、统筹协调原则。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统筹各行业均衡发展,科学合理安排各类、各区域用地。

4、建设生态文明原则。坚持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和生态文明。

四、规划修编的工作步骤

1、启动阶段。从5月初开始,至5月底前完成相关规划资料提交、规划修编专业队伍的确定、规划修编合同的签订、规划修编经费的落实等工作。

2、初步修编阶段。从6月初开始,到7月底前完成各专题研究、规划主要指标测算和规划大纲编制等工作,10月底前完成规划修编初稿。

3、评审修编修改上报阶段。从11月初开始,到11月底前完成规划论证、修改评审和上报工作。

4、审批阶段。12月初完成报市人民政府审查同意后上报省人民政府,争取12月中旬前获得省政府批准。

五、主要成果及经费预算

县、乡两级规划修编主要成果有:1、文字成果。2、专题研究报告。3、图件成果。4、规划数据库建设。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市县乡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要求,所需经费由县政府纳入财政预算,在本级政府收取的土地出让金中列支。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为确保我县县乡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的顺利进行,县人民政府要成立县规划修编工作领导小组(另行文通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国土资源局,由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县国土资源局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确保工作有分管领导负责,专人主抓,责任靠实,按期、保质完成规划修编工作。

(二)强化宣传。要采取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的方针政策,提高全社会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和按规划用地意识,使广大群众积极配合,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开展培训。要加强对规划编制单位和规划编制管理人员的培训,使县、乡级规划编制管理人员明确规划修编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为规划编制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保证。

(四)落实责任。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县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划修编工作的领导,要将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对因不按期完成规划修编工作的乡(镇)和部门而影响到全县的工作进展的,县人民政府除责令限期完成工作任务外,将对有关主要责任人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