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维稳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4 11:10:00

社会维稳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维护当前和会期间的我乡社会政治稳定,推动维稳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确保我乡不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的大事,不发生暴力恐怖事件,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集体事件,不发生恶性刑事案件,不发生群死群伤重大安全事故。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创建平安,打造和谐乡镇”为载体,落实各项安全保卫措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大力开展整治社会治安专项行动。各村和各部门要按照确保安全稳定不出事的目标,结合市县综治部门开展的“两个排查”活动(开展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排查整治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围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医疗安全、治安安全、危爆物品管理、用水安全、公共安全、非煤矿山安全、信访等九个方面开展排查工作。排查的重点:各类安全隐患;治安难点、乱点;因环境污染、违规办案、医患纠纷、食品药品安全引发的矛盾纠纷;生产经营、山林水利、土地权属、村务管理等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以及各种上访隐患等等。

(二)高度重视对敌斗争。要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敌对分子和“”等邪教组织的渗透分裂破坏活动,绝不允许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人员形成组织,绝不允许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各类活动形成气候,要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到暴力恐怖活动的现实威胁,进一步建立健全反恐怖工作指挥协调机制,完善工作预案,加强反恐怖专业力量建设,提高发现、控制和处置能力。

(三)落实治安管理措施,消除社会治安隐患。要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落实管理责任,加强对爆炸物品、剧毒性化学品等危爆物品的安全管理和检查,检查烟花爆竹生产管理使用情况,发现漏洞和问题,认真加以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以防火、防盗、防破坏、防事故为重点,严防会期间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四)全面落实消防和交通管理措施。统筹兼顾,强化措施,继续全力抓好道路交通管理和火灾预防工作,压事故、保平安,尽快遏制交通和火灾事故接连不断的态势。各地、各单位要组织力量开展消防和交通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对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路段、重点安全问题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检查,存在安全隐患的要限期整改,直到关停整顿,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的重大火灾和交通事故。

(五)全力做好群体性事件的处置工作。要认真做好人民内部矛盾的排查调处工作,及时掌握群体性事件苗头、动向,做好缓解、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尽最大努力防止和减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要针对具体单位和部门的具体情况,进一步完善处置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各项工作预案。

(六)进一步做好治安巡逻和社会面控制工作。要针对刑事犯罪的发案特点,调整巡逻时间和方式,加大巡逻密度,在各种公共复杂场所、重点路段等案件多发区、易发案地区和部位组织昼夜巡逻防控,严防被盗丢失和被破坏。要加大对重点场所、部位的人防、物防、技防力度,发现并破获一批现行案件,当场抓获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力争使抢劫、抢夺、盗窃等多发性犯罪案件发案有所下降,有针对性地开展社区防范工作。

(七)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特大灾害事故的预防、应对工作。各村、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自职责,责任到人,确保会期间安全生产。要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大对各种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安全大检查。要认真做好特大事故的紧急预防应对工作。

(八)加大现有制度落实力度,确保维护稳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在当前和会期间,要认真落实近年来我乡建立的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有关工作制度,如联席会议制度、领导负责制度、定期排查制度、分类调处制度、值班制度、情况报告制度、首问责任制度等,确保维护稳定工作有序规范运行。

三、具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为切实维护当前和会期间的社会政治稳定,乡党委、政府决定成立乡维护稳定工作督导组,由政府乡长担任总督导,由副乡长、综治办主任任副导,由任乡维稳联络员,每月2日、12日、22日对全乡各单位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上访隐患、矛盾纠纷隐患进行汇总并向县总联络员书面报送我乡维稳情况。

(二)严格落实维护稳定工作责任制。要进一步完善以地区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单位责任制为主体,以目标考核为手段,以责任追究制来保证当前维护稳定工作责任制。实行“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责任人的原则。各单位要把当前和会期间维护稳定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督查。要将会期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对于工作疏忽、麻痹大意、工作措施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三)切实加强情报信息工作。各单位要利用现有的信息网络,全面开展近期有关社会稳定的情报信息的收集、传递、整理、研判和使用工作,提高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要畅通信息渠道,做到及时准确,对因迟报、漏报、瞒报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四)把握工作重点,加强督促检查。当前和会期间维护稳定工作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要把握好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各项重点难点工作的落实。同时加大工作督查力度,通过定期、不定期的各种大检查,推动各项工作措施制度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