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活动办法

时间:2022-04-04 09:05:00

全民阅读活动办法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和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建设学习型的意见》(办发[2012]3号)要求,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书香溢”全民阅读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围绕学习型城市建设,大力实施“文化立市”战略,以“阅读、精进、和谐”为主题,将全民阅读活动与精神文明创建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结合起来,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提高活动覆盖面,在全社会形成“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明风尚,提升公民综合素质,为建设“四个”,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二)基本原则

公益服务原则。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公民阅读需求,保障公民读书求知的基本权益,突出公民在读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广泛参与原则。建立和完善“党委政府倡导、专家学者指导、社会各界参与、企业媒体支持”的运作机制,形成多方面力量共同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局面。

正面引导原则。充分运用各种手段引导全民阅读活动健康、深入、持久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文化,抵制低俗、庸俗和媚俗倾向,确保全民阅读活动的正确导向。

示范带动原则。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先进典型的表率作用,带动全体公民多读书、读好书。探索、总结和推广全民阅读活动在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将阅读活动引向深入。

(三)主要目标

以构建学习型城市为目标,以开展读书月活动和创建全省、全国数字阅读先进城市为重要载体,形成完备便捷的购书、借书、读书服务体系,确保人均购书额、人均图书馆藏书量等指标位居同类城市前列。通过阅读活动,丰富知识、开拓视野、启迪智慧、陶冶情操,提高公民文化素质,提升公民幸福指数。

二、活动安排

在每年4月份的读书月活动中,集中启动“书香溢”全民阅读相关主题活动,并常年坚持,年底进行总结表彰。2012年全民阅读活动主要包括12项内容。

1、图书展销会。3月底,在“书香溢”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上,举行百家书店图书音像大型展销,邀请著名作家签名售书(赠书),组织“赠书献爱心”活动,向部分学校图书馆和“农家书屋”捐赠图书和音像制品。(责任单位:市文旅新局、市文联、市新华书店)

2、好书好碟推介。市“四大家”领导带头推介至少一本好书,供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参考学习。邀请专家学者向全市干部群众按哲学、历史、政治、经济、科普、养生、教育等门类各推介10种图书(音像)。各地图书馆、各大书店、各大音像制品商店分别推介50种畅销图书(音像),并设立全民阅读重点图书(音像)推介专柜、专场。(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市文联、市文旅新局、市图书馆、市新华书店)

3、“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各地各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阅读一本党史书籍活动,安排一场党史专题讲座,开展一次党史知识测试,组织一次党史学习交流会。(责任单位:市党史和地方志办)

4、“阅读·成长”征文活动。《日报》、《晚报》、汉江传媒网等市直各媒体开设读书专栏,面向全市征集书名和读书心得,并进行评比表彰。(责任单位:日报社)

5、开办电视和网络视频读书节目。以“传扬书籍的力量”为节目宗旨,以书籍为切入点,以观众关注的话题为内容,与访谈嘉宾互动,倾听文化脉搏,发现人生智慧。注重故事性、服务性和大众性。(责任单位:市广播电视台、市文联、汉江传媒网)

6、网络读书活动。把握科技进步的新趋势,推动实体阅读和虚拟阅读协同发展,积极开展“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网上书友会”、“博客大赛”等主题活动,培育公民的新阅读习惯。(责任单位:汉江传媒网、移动通信分公司)

7、图书漂流活动。在各级各地图书馆、新华书店设立“图书漂流”专柜,开展广泛阅读交流活动。(责任单位:市图书馆、市新华书店)

8、“好风日”大型诗歌朗诵会。通过组织开展全国性诗歌征文、诗人采风,征集优秀诗歌,组织大型诗歌朗诵会。(责任单位: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市委宣传部、襄城区委、襄城区人民政府、百盟集团·盛境旅游投资公司)

9、“我读书,我快乐,我成长”校园读书活动。在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中小学生现场作文大赛”、“经典诗文朗诵”、“读书才艺大赛”等活动,激发学生读书兴趣,引导学生与书籍为伴,与经典为友,与博览同行,享受读书的快乐,感受读书的幸福。(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10、图书馆亲子之旅活动。以家庭为单位开展图书馆亲子之旅活动,聆听读书与成长专题讲座,参加走近图书馆、了解图书馆、图书馆寻宝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责任单位:市图书馆)

11、青年演讲赛。以“文化从阅读开始”为宗旨,以解放思想为主题,通过开放式的现场演讲赛和微博直播,展示青年人的学识、气质、理想和激情。(责任单位:共青团市委、市广播电视台)

12、广泛开展书香机关、书香企业、书香校园、书香社区、书香人家创建活动,吸引社会各界参与全民阅读活动,不断提高覆盖面和影响力。(责任单位:市文明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总工会、市妇联)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作为提高公民素质,推进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城市、学习型社会的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加强领导,认真部署,精心组织,抓好落实。成立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附后),各地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织。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加强对全民阅读活动的指导、协调,要把此项活动作为评选先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的重要依据。各地各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要积极参与,尤其要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的作用,共同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持久开展。

(二)积极探索,创新机制。要紧密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不断探索和创新活动方式和运作模式。成立有关领导同志和专家学者组成的指导委员会,对整体活动的规划、优秀书目的推荐、重点活动的策划、大型活动的组织给予指导。选择具有社会责任感、文化担当感的企业作为全民阅读活动的主要承办单位,持续而广泛地开展各种主题活动。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市直媒体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主动策划各类阅读活动,开辟全民阅读专栏,组织读书活动专访。要按照“同一主题,多个出口”的原则,集中时间集中版面多角度、多层面宣传报道全民阅读活动,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结合“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重点宣传推介一批典型,弘扬以读书为荣的价值观念,倡导以读书为乐的生活方式,鼓励公民通过读书丰富人生内涵,在推进“四个”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追求。

(四)政府倡导,加大投入。要把全民阅读活动纳入市、县(市)区政府年度财政预算,确保全民阅读专项经费随经济发展逐年稳步增加。市宣传文化基金要加强对重点阅读文化活动的支持,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要加大对数字阅读项目的重点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