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台村村通工程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4 08:39:00

广播电台村村通工程建设工作方案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的通知》(国办发号和《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新时期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竟见》(府厅发号及《关于下达市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年第三批扩大内需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表的通知》(发改社会字号)等文件的要求,结合我场实际。特制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导,树立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目标,坚持把社会效益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以政府为主导,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加大投入,强力推进,努力提高广播电视在农村的有效覆盖率,不断提高农村广播电视基本服务水平。

二、目标任务

按照“巩固成果,扩大范围,提高质量,改善服务”的总体要求,进一步筑巩固我场广播电视建设的成果,完善农村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消除“肓区”,增加收听收看广播电视套数,建设健全长效机制,构建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年保质保量完成县政府核定的4个自然村的“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建设任务,让农民能够收看到包括中央一套、七套和一套在内8套以上的电视节目,收听到包括中央一大套在内的4套广播电视节目(即“8+4”标准)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强导

成立“村村通”工和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袁先锋任组长,分管领导梅小锋任副组长,余静贝、潘金龙、杨裕琴、冯毅、岑腊香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梅小锋同志兼任。

(二)强化领导

场“村村通”工程建设领导小组要与各分场签订责任状。各分场要明确任务和职责,做到责任到部门,责任到项目,责任到岗位,并采用倒计时方式组织实施,逾期完不成任务追究相关责任。要建立逐级上报制度,各分场要将“村村通”工程建设情况及时向场“村村通”办报告,再由场“村村通”办向县“村村通”办报告。

(三)筹措资金和政策扶持

“村村通”广播电视是一项德政工程。要圆满完成这项涉及面广,任务艰巨的工程“任务”离不开各级政府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投入和支持。此次直报卫星接收设施由省政府统一采购配发,喷漆、运输、维护等相关费用由县乡两级政府负担。各分场要本着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原则,安排好“村村通“维护人员,不得向农户收取任何费用,增加农民负担。

(四)加强管理和服务

1、因地制宜,稳步推进。按照“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经济可行,保证长效”的原则紧密结合我场实际,因地制宜,利用有线联网,直播卫星两种技术方式分步实施。一要抓好城乡有线电视大联网。县网络公司负责以有线联网方式把有线电视光缆拉到2个自然村,在光缆到达的自然村,各分场要做好群众的工作,动员村民装有线电视,避免资源浪费,为今后的“户户通”做好准备。二是做好直播卫星接收设施的发放和安装工作。县文旅局负责暂不能联网,且无线方式不好覆盖的边远自然村采用直播卫星覆盖方式的建设任务。省广电局统一采购直播卫星接收设施,由县网络公司负责配送安装。此次设备全部实行免费发放,各相关部门不得在此过程中向农户收取费用。安装费用由安装人员和农户自行商定。已自费安装卫星接收设施的农户原则上不列入免费发放范围。各分场要对接收直播卫星的用户做好登记造册工作报场“村村通”办汇总。

2、加强监管,保证质量。一是加强工程建设管理,实行工程建设法人责任制。施工队伍必须有安装资质,确保工程建设质量。二是加强“村村通”管理,建立审计制度,严禁截留、挪用设备。三是严格建设标准,施工队在工程竣工三天内提交“村村通”工程竣工报告,报县“村村通”办组织验收,做到建成一个,验收一个,未达质量标准的及时整改。四是加强设备运行维修管理的监测,确保传播,收视质量好。五是建立和健全“村村通”服务和管理制度,完善服务措施,公布投诉电话,热诚为农民群众服务。六是加强对“村村通”工程建设进展等情况的督查和指导,狠抓落实,同时要及时收集掌握各肓点村工作的实施和进度情况,加强情况的收集和上报工作,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