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绩效考核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2 05:40:00

农业局绩效考核工作方案

为确保机关效能年活动取得实效,推动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创优发展环境,实现我市农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2009年度市直单位机关作风建设评议暨机关效能年活动绩效考核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考核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二届八次全会和市纪委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以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为基础,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以提升机关效能、创建最优发展环境为目标,以绩效考核为手段,以解决影响机关效能和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促进农业部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为决战“两区”、实现农业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组织领导

考核工作在局党委和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由局效能办具体组织实施。

三、考核对象

局机关各部门、局属各单位。

四、考核内容与方法

考核采取机关作风建设评议与日常考核相结合的办法进行。考核结果实行“百分制”,机关作风建设评议与日常考核各占50%,年终对各项工作得分情况进行汇总。

(一)机关作风建设评议(50分)

采取集中测评与分散测评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年内进行两次测评,第一次安排在7月下旬左右,第二次安排在12月中旬左右。

参评单位的评议结果采用“百分制”,以“综合得分”为最终结果。综合得分=第一次测评得分×30%+第二次测评得分×70%。机关作风建设评议分“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不了解”四档。“满意”计100分,“基本满意”计70分,“不满意”计30分。填写“不了解”的不计入有效票,也不得分。计算公式为:(满意票数×100分+基本满意票数×70分+不满意票数×30分)÷总有效得票数=测评得分。

1、评议人员

各参评单位代表,企业代表及其他服务对象。

2、评议内容

(1)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和推进项目建设情况。是否按照统一部署,认真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积极查摆存在的问题,狠抓整改,扎实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是否真正做到急项目建设之所急,帮项目建设之所需,主动推进项目建设,尽快促成在建项目投产;是否积极主动帮助企业和服务对象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快事快办、特事特办。

(2)机关作风建设情况。是否严格遵守考勤制度,有无迟到、早退、擅自离岗现象;上班时间有无串岗聊天、上网玩游戏、炒股及其他娱乐活动;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是否存在工作不实、弄虚作假、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令不行禁不止等问题。

(3)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情况。是否全面执行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是否简化办事程序,做到方便利民,提高办事效率;是否主动、热情为社会和群众提供文明、优质服务。

(4)廉洁自律和队伍建设情况。是否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否加强干部职工廉政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严肃工作纪律,强化队伍管理;是否存在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行为;是否存在搞特权、徇私舞弊现象;是否自觉树立廉洁自律和勤政为民意识。

(5)依法行政和依规办事情况。是否按照真正做到项目到位、人员到位、授权到位、服务到位;是否严格依法行政并建立和实行责任追究制;是否做到以人为本、文明执法;是否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是否存在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行为。

(6)政务公开和事务公开情况。是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全面推行和完善政务公开和事务公开,其内容、方式和手段是否全面、科学、直观,便于群众阅知;是否将办事程序、办事内容及其依据、条件、时限、方式、结果、收费标准、投诉电话等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日常考核(50分)

由局效能办根据日常督办情况、受理投诉情况、明查暗访情况及发展环境监测情况等综合因素,按下列标准对各考核单位进行评分(考核实行扣分制,扣完该项分值为止)。

1、机关效能年活动组织落实情况(16分)

(1)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并得到较好落实,未制定方案扣1分;

(2)按时按要求报送各阶段的资料和信息,每少一次扣1分;

(3)设立了工作人员去向牌和岗位牌,每少一项扣1分;

(4)按要求建立完善并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度,未认真填写首问一次性告知单、限时办结单,每发现少填一次扣1分,未实行责任追究的,每发现一次扣1分;

(5)对市、局效能办反馈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未整改到位的每项扣1分;

(6)在市直单位内设机构测评活动中被评科室的测评结果列所属类别最后二名的,分别扣2分和1分。

2、投诉查处情况(8分)

(1)对外公布投诉电话(邮箱),并建立投诉受理台账,缺一项扣1分;

(2)被群众或客商举报投诉,经查属实的,每件扣3分;

(3)未按要求及时办结转办件,或因处理不妥造成重复投诉的,每件扣3分。

3、明查暗访情况(8分)

(1)被市效能办明查暗访发现问题的,每人每次扣1分;

(2)被省效能办明查暗访发现问题的,每人每次扣2分。

4、通报批评情况(8分)

被市委、市政府通报批评的,每次扣4分,被市效能办或上级有关部门通报批评的,每次扣2分,被局效能办通报的每次扣1分。

5、依法行政情况(含政务公开)(10分)

对各部门、单位依法行政存在的问题,酌情扣1—10分。

五、考核结果运用

1、考核等次分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综合得分90分(含90分)以上的为优秀,综合得分80分(含80分)—90分为良好,70分(含70分)—80分为合格,70分以下为不合格。

2、对同类系列考核结果排前3名的单位,给予表彰。

3、对同类系列考核结果排最后1名的单位,在考核结果公布10天内,必须向局里作出书面报告,说明情况,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到位。

六、几点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机关效能年活动绩效考核工作是推动和落实机关效能建设的一项关键性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落实主要领导负责制,把机关效能年活动绩效考核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明确专人负责,确保机关效能年活动取得实效。

(二)扎实工作,稳步开展。各部门、各单位要注重平时工作,不搞形式主义,确保活动不走过场;要认真履行各项工作职责,及时上报工作情况和有关资料,积极支持配合绩效考核工作。局效能办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注意收集保存有关考核资料,保管好案卷、台账、报表、文件等相关资料,为年终考核汇总提供依据。

(三)严明纪律,客观公正。局效能办要严格遵守工作制度和工作纪律,严于律已,严格考核,严格把握标准,全面掌握情况,实事求是,确保考核客观公正。各部门各单位不得采取不正当的行为干扰、影响考核工作,一经发现,予以通报批评,并取消评优评先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