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党员廉洁自律方案

时间:2022-04-01 06:09:00

加强基层党员廉洁自律方案

根据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纪检组于年8月13日会同财务科对场历年来往来账目进行了检查,发现我场有少数干部职工存在借用公款逾期不还的现象。为进一步规范我场基层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行为,树立我场基层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本着从“保护干部、爱护干部”的角度出发,更好地促进我场党员和干部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经场班子会研究决定,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总书记6.25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农村基层党员和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试行)》,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抓好党员和干部的教育监督和廉洁自律,抓好源头治理工作,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大力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深入开展好这次清查工作,使我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深入,为实现我场全面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工作安排

这次清查工作分为二步进行。

第一步:为个人主动还款期。

即从现在至年12月1日前,为年1月1日前所借公款还款期限;从年12月1日至农历12月24日前,为年1月1日以后所借公款还款期限。

第二步:凡在规定期限内主动还款的在职干部职工,不予追究责任,对拒不还款的或在规定期限以外的还款的,情节较轻的,进行批评教育或诫勉谈话,情节较重并构成违纪的,依纪依法予以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三、组织领导

为了切实抓好这次清查工作,经场班子会研究决定成立“清查在职干部职工借用公款逾期不还”工作领导小组

在清查工作过程中,财务科要及时把还款情况向领导小组汇报,同时领导小组也要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要本着从“保护干部、爱护干部”的角度出发,最大限度地做好思想工作。

四、几点说明

①严格控制私人借款,场工作人员原则上不得向财务室借款,确需借款的,要经场长审批,但借款最多不能超过本人月工资的二分之一,并在当月工资中返还,如因特殊情况,借款数额较大的,须请示场长、书记在班子会上讨论审批,但所借款必须在一年内还清(不得超过本人半年工资额);

②经场长批准的公用暂借款,必须在办完公务后的半个月内报账。

③财务科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如果是财务工作人员工作失误,将依纪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