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方案

时间:2022-04-01 05:42:00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方案

为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防范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实现安全发展,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认识和把握新时期安全生产的特点和规律,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安全发展,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职工安全技能为重点,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增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搞好“安全生产年”活动,促进安全生产善的持续稳定好转提供思想基础、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全面推动本场切实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落到实处,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

三、主要内容

(一)以“关爱生命、安全发展”为主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1、大力宣传安全发展科学理念。举办以“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座谈会,深入研究探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实现安全发展的思路、途径、方法和措施;积极组织参加县里举办的竞赛活动,推进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强化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的重要时期,做好以?《安全生产法》为主体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和宣传活动。坚持法律宣传与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安全生产治理行动相结合,在执法行动和治理行动中坚持宣传先行、教育推动,强化执法,严格监督,达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目的。

3、精心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采取散发传单、刷写标语、广播宣传等形式,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的有利契机,集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重点配合好县里的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精心组织,掀起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新高潮。

(二)倡导“以人为本、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为主题的安全文化建设。

1、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安全文化活动,鼓励干部、群众创作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

2、大力开展安全新农村创建活动,积极探索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下的农村安全新农村建设,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

(三)、积极组织和参加领导干部、安全监管人员和企业负责人教育培训。

1、场分管领导干部和安全监管人员积极参与县安监局组织的安全生产培训。

2、积极组织本辖区内特种作业人员及安全监管人员的安全生产知识培训,鼓励具备自主培训条件的企业积极做好本企业其他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实现企业从业人员特别是“三项岗位人员”全部持证上岗。

(四)加强新闻宣传工作

充分利用新闻网、电视台、报等重要媒体的阵地作用,做好重要时期、重大活动、先进经验的宣传造势,加强正面宣传,营造主流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