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微笑工程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1 02:42:00

光明微笑工程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解决重大民生问题的决策,实施好江西省“光明·微笑”工程,遵照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程目标

整合、利用现有医疗卫生资源,在全乡范围内为所有视力≤0.1的白内障患者和唇腭裂患者实施专项救治,在2年内使全乡具备手术适应征白内障患者和唇腭裂患者都能得到及时免费手术治疗,以帮助残疾患者恢复功能,提高生活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工程内容

(一)白内障复明。对持有我乡常住户口,视力≤0.1的白内障患者进行全面筛查,建立筛查档案,由定点医院确诊并适时安排手术治疗和术后随访。

(二)唇腭裂修复。对持有我乡常住户口的所有唇裂、腭裂、唇腭裂患者进行全面筛查,建立筛查档案,由定点医院确诊。上报,由九江医院附属医院适时安排手术和术后随访。

优先安排农村低保对象、五保供养对象、重点优抚对象、企业军转干部、1953年底参军在企业退休的军队退役士兵、14类参战退役人员和因各种原因导致家庭贫困的患者。

三、组织实施

(一)组织领导

(二)工程办职责分工

1、乡政府牵头组织工程实施,负责制定工程实施方案,组织筛查,综合协调,上报工程有关信息,工程督导、评估,及时总结表彰和推广典型经验。

2、乡卫生院负责辖区内工程日常管理,包括指导村卫生室开展患者筛查登记、信息报告,组织运送患者前往定点医院检查、手术及术后随访等日常工作。

3民政所负责适用对象(见补助方式)补助的审定,医院补助资金使用的审核和余额补助资金的落实。

3、各村蹲点领导及村支书负责摸底、组织人员定点进行筛查。

(三)患者筛查

由工程办组织、指导,村委会负责。筛查工作分三个步骤进行:

第一步:由村委会负责,村委会、村卫生室参加对辖区内白内障和唇腭裂患者进行调查、登记,要求在七月五日前完成。

第二步:由乡卫生院负责,村委会、村卫生室参加,将工程内容辖区内患者以村为单位集中,乡镇卫生院派医生进行初筛,要求在七月中旬完成。

第三步:由乡政府负责,将辖区内患者集中到乡卫生院,由县人民医院派医生进行筛查、确诊、并签订手术知情同意书。要求在七月下旬完成。

确诊后的患者由县人民医院拿出择期手术方案、报县工程办批准,由工程办组织手术实施。

此前,必须对筛查对象身份予以确认、分类(按参加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登记造册,并分别报乡医疗保险或新农合经办机构审核确认并加盖公章。

(四)定点医院

市里已明确,县人民医院为德安工程白内障手术定点医院,对具有手术适应症的患者实施手术。手术要严格执行诊疗规范和诊疗常规,确保质量和医疗安全,要对照有关场地、设备标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唇腭裂手术定点医院为九江医院附属医院,县工程办负责唇腭裂手术患者的接洽工作。

四、经费安排

(一)经费来源

按省里规定,工程经费主要由以下部分组成:卫生部门的新农合资金,人劳局的医疗保障基金,民政局的医疗救助资金,国际援助资金和其他财政性基金。

(二)补助标准

1、以限价形式,按每例白内障手术1300元的标准、每例次唇腭裂手术4900元的标准补助定点医院。

(三)补助方式

白内障患者治疗所需费用先由医院统一垫付,经县工程办审核,再根据有关规定和补助标准,由各种医疗保障基金、医疗救助资金、国际援助资金和其他资金实行专项定额报销或补助,每月一次经县工程办审核后由相关部门及时补助报销。

1、参加新农合的患者,其补助费用先由新农合资金核报800元,不足部分由其他财政性资金中解决500元。

2、参加城镇医疗保障的患者,其补助费用由城镇居民医保、城镇职工医保核报。

3、农村低保对象、五保供养对象;重点优抚对象、企业军转干部、1953年底前参军的企业退休的军队退役士兵、14类参战退役人员和因各种原因导致家庭贫困的患者,其补助费用1300元由民政局从医疗救助资金中解决。

4、未参加各种医疗保障的患者,其补助费用由其他财政性资金解决。

5、工程管理经费由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解决。

(四)经费管理

要加强对工程经费的管理和监督,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挤占和挪用。发现有不符合规定使用工程经费的,追究主要领导责任。

五、工程时间

工程于年5月初启动,于年4月底前完成。

六、工程督导

乡工程办将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督导,对工程实施情况进行督查评估,主要督导工程总体进展情况、患者筛查及登记情况等,对进度缓慢、效果不好的村进行诫免谈话。乡级工程办将每月向县工程办上报工程进度及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