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一村一品指导方案

时间:2022-03-31 05:25:00

全镇一村一品指导方案

为加快我镇“一村一品”发展步伐,构建我镇“一村一品”区域化发展新格局,有效促进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工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提高农业产业水平,根据《市2012年“一村一品”工作实施方案》的精神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我镇“一村一品”工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我镇实际,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科技依托,以提高农业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和农民组织化程度为主线,以培育主导产业和农民增收为目标,坚持产业富村、科技兴村、企业带村、人才强村,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支持、示范带动,激发农民发展生产、振兴农村经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二、目标任务

年内全镇重点抓好11个个“一村一品”示范村(见附表),其中示范村中要有3个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达到专业村标准。

三、组织领导

(一)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一村一品”工程领导小组,负责全镇“一村一品”工程的指导、协调和检查督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二)实行干部包村。为确保“一村一品”工作的正常开展,镇政府决定实行“干部包村”,要求所有包村干部下乡入户,深入田间地头,随时了解发展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一村一品”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帮助群众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见附表)。

四、建设要求

2012年我镇示范村建设要求具体为:

一、两个蔬菜产业示范村

利用朱家、岗孜毗邻主城区的区位优势,推行标准化、无害化、专业化生产,进一步扩大无公害商品蔬菜的生产规模。其中2012年朱家村要发展商品蔬菜300亩以上,岗孜村要发展商品蔬菜500以上。

二、两个甜柚产业示范村。

抓好长田、长胜两个甜柚产业示范村的建设,年内长田村社备甜柚种植面积要扩大到200,长江村高塘甜柚种植面积要达到100亩。

三、一个生猪产业示范村。

龙泉村的生猪产业要在现有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壮大。12年要争取新增养殖大户6户,新建栏舍1000平方米,生猪年出栏5000头以上。

四、四个花卉、苗木产业示范村。

大力扶持塘屋、路塘、横岭、大塘四个村发展花卉、苗木生产。要充分利用当地优势,加快花卉、苗木生产基地的建设,实际工作中,加强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努力提高产量与质量,并积极做好加工与销售工作,尽快打开市场,形成品牌。

五、两个特色农产品示范村。

利用南边、天子特有的自然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当地农户开展红瓜子、生姜种植。

五、工作措施及要求

1、加大扶持力度。认真落实上级政府有关扶持农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围绕强化市场服务、信息服务、信贷服务、科技服务和人才服务,加大对“一村一品”工程的扶持力度。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财政专项资金,从资金、技术上扶持“一村一品”工程示范村引进新品种、应用新技术,创建新品牌,占领新市场。

2、突出工作理点。明确措施,加强领导,按照“一个主导产业、一个合作经济组织、一个生产技术标准、一农产品品牌、一个发展规划、一套发展措施、一支能人队伍、一套管理档案”八个一的要求,抓好“一村一品”示范村建设。尤其要突出抓好集中连片种养基地建设。每个“一村一品”示范村都要建立起1个以上规模种养基地。规模基地的标准是:甜柚及其它果业400亩以上、花卉苗木200亩以上、生猪出栏2000头以上、蔬菜种植500亩以上、工业原料林1000亩以上。

3、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兴修水利,推广农业机械,努力提高“一村一品”示范村的农业水利化、机械化水平。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广新技术培训,统一采购、销售,提供信息等服务,促进产、加、销一体化经营。充分发挥耕地流转、山地流转、农机服务“三个中心”的作用,加快农村土地依法、规范、合理流转,为种养大户租用土地、扩大生产规模提供服务。

5、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开展“龙头企业联新村”活动,积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在“一村一品”示范村建立原料生产基地,通过“公司(场)+农户”等形式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关系,建设“企业联新村型”产业基地。

6、坚持以人为本,加强人才培训。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办法,培养一批优秀的“一村一品”带头人和技术骨干。结合农民知识化工程、千名农村科技带头人工程,以农民学院为主阵地,分门别类组织开展不同专业类型的实用技能培训班。积极组织村干部、种养能人、农村经纪人、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龙头企业经营者和立志在农村创业的初高中、大中专毕业生,到有关院校和先进地区学习生产技术、管理知识和市场经济理论等。

7、抓好项目对接,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借助农业产业重点项目的示范作用,促进“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着力推进朱家、示范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