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经营户评选方案

时间:2022-03-31 04:07:00

诚信经营户评选方案

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落实好辖区各经营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切实改善镇容镇貌,提高各经营户自觉维护门前环境卫生的意识,进一步激发广大经营户文明守法、诚信经营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倡导“大家共同参与,建设文明市场”的新风尚,经研究决定,在经营户中广泛开展“诚信经营户”评选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创建文明生态集镇活动实施意见》精神为指导,倡导文明经营,切实在辖区推行文明卫生新风尚,努力构建“和谐”、“文明”、“卫生”的经营环境和城镇街道新局面。

二、评选对象

凡在集镇从事经营活动的个体工商户和企业均可参加评选。

三、评选标准

1、文明守法、诚信经营。坚持以诚待客、童叟无欺、生熟一致;认真履行对消费者的基本承诺,禁止强买强卖;所售商品,必须按“三包”承诺做好售后服务,承担售后服务的费用。(10分)

2、证照齐全,亮照经营,无不良记录和举报。(10分)

3、保证商品质量,进入市场的商品,质量、标识、计量、包装、广告宣传必须符合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即产品必须合格。(10分)

4、市场经营者进入市场营业,必须仪表端庄大方、衣着整洁得体(不得赤膊、穿短裤和拖鞋)、举止文明、用语礼貌。(10分)

5、店面干净整洁,无占道出摊、乱扔垃圾现象,交易区内秩序良好,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到位。爱护市场公益设施,并积极参与市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10分)

6、公平交易。市场交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原则,礼让三分,自觉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10分)

7、邻里关系和睦,安全措施到位,全年无治安、消防安全事故发生。(10分)

8、热心参与市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10分)

9、按规定及时检验计量器具,光明磊落,无短斤少两。文明诚信,有良好的职业道德。(10分)

10、头脑灵活,精明能干,善于捕捉市场信息,经营效益良好,对市场贡献大。(10分)

四、评选办法

1、采取季评和综评的办法,开展文明诚信经营户评选。每季度由镇文明办、个私协会、工商、城建、卫生等部门组建工作专班,依据评选条件对所有经营户进行考核,考核分数达90分以上,认定为诚信经营户,一年连续四个季度被认定为诚信经营户的命名为最佳诚信经营户。

2、凡被认定为诚信经营户和最佳诚信经营户的均在镇有线电视台公告,最佳诚信经营户由镇人民政府和个私协会颁发匾牌。

3、明诚信经营户实行动态管理。凡发生重大问题,如治安事故、消防事故、欺诈行为、短斤少两、发生无原则纠纷、在商户和外界中影响较差的,直接取消其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