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品安全生产综治方案

时间:2022-03-31 02:46:00

化学品安全生产综治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安全生产法》和《危险化学品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为依据,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依法整治,强化监管,严格准入,打击非法,标本兼治,消除隐患,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提高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监管、企业负责、社会监督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格局。为"两会"和潍坊国际风筝会等重大节会创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安全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总体目标

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落实政府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防范措施,消除事故隐患,规范监督管理,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使用违法行为,维护生产安全秩序,有效遏制重特大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发生,实现"两个确保":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促进我市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安全生产

集中整治的范围这次集中整治的范围主要包括生产、储存、经营、使用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和单位;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建设项目;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化工和医药建设项目。

1、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以具有易燃易爆化学品生产企业,涉及高危险工艺的企业为重点。

2、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以使用氯、氨等剧毒、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且使用储存数量构成重大危险源的企业为重点。

3、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以具有易燃易爆储存设施的经营单位为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