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防汛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31 11:36:00

全乡防汛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县水务局召开的全县水利座谈会预测,今年我县进入汛期的时间早、降雨量大,发生洪水的可能性较大,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给各乡镇下达了《关于开展年汛前大检查及上报小型水库度汛方案的通知》,为确保我乡水利工程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乡将于近日对全乡的水库、小山塘进行一次全面自查,结合自查情况,我乡制定了年度防汛方案。

一、成立防汛指挥领导小组

爱民乡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的防汛指挥领导小组,全乡各行政村干部、各驻乡单位在防汛期间要无条件地服从乡防汛指挥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

二、认真排查,消除隐患

在汛期来临前,结合自查情况对全乡各大小水库和小山塘所存在的安全隐患要认真排查,及时采取相应措施,确保水利工程顺利度汛。

具体做法是:

1、要及时组织劳力清除各大小水库背水坡的杂草,以便检查水库坝是否有渗漏

2、溢洪道内的淤泥、石块、杂物要清理干净,对溢洪道进水口偏高的水库要降低进水口高程,以利汛期溢洪。同时检查放水涵管是否堵塞,管盖是否能正常工作。

3、所有水库要蓄水控制在溢洪道底板下1.5—2.5米间,缓解汛期山洪对库坝的威胁,同时为抗洪抢险赢得时间。

4、新修水库一定要空库度汛。

三、周密安排,精心准备

1、汛期各水库都有责任人巡逻,当水库出险时,以紧急鸣锣为号,并迅速组织群众撤往安全的高地,汛期前就要制定好群众撤退路线和地点。

2、备足抢险物资,如:砂、块石、土、编织袋等,做到有备无患,确保全乡各水库万无一失。

四、严肃纪律,追究责任

抗洪抢险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各级人员不得存有半点马虎和懈怠,大家各守职责,一切行动必须服从乡防汛抗洪领导小组的指挥,对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擅自离岗的人员给予行政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