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治办法

时间:2022-03-31 11:22:00

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治办法

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年”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根据省、市有关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郧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深化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以有效防范、减少事故为目标,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安全生产执法、安全生产治理“三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违章生产行为,突出重大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我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秩序稳定好转,安全生产水平明显提高。

二、整治目标

(一)对全县所有矿山企业逐一进行排查摸底,逐一查清所有采矿点的基本情况,全面了解和掌握矿山企业开采现状和存在问题;

(二)依法界定合法和非法矿山生产企业,对合法矿山要依法维护采矿权人的合法权益;对非法违法矿山要坚决予以严厉打击和取缔;

(三)对已关停的非煤矿山,要落实关闭措施,吊销相关证照,确保关闭到位;

(四)依法界定合法和非法矿山建设企业,超期建设的要在办理延期手续后方可建;

(五)通过专项整治,实现全县境内无证非法生产“零控制”目标;使越界采矿、一证多口、非法转让采矿权等违法违规行为得到全面治理,违法案件得到有效查处;破坏矿山生态环境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矿山布局不合理现状得到彻底改善;行政监管动态监测逐步到位;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明显好转。

三、整治重点

(一)无安全生产许可证非法生产和以采代探的;

(二)证照到期未办理延期手续或无视关停指令仍在采矿的;

(三)超出许可范围一证多口、多点、多套生产设备采矿的;

(四)超出批准矿界范围采矿的;

(五)非法转让、出租采矿权的;

(六)不按时足额存储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的;

(七)未依法签订矿山救护协议和参加工伤保险及足额提取安全技术措施经费的;

(八)“三炸”物品购买、管理、使用不符合要求的;

(九)已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但不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

(十)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的;

(十一)未履行或落实矿山项目建设“三同时”审批手续的;

(十二)在建设期内从事违法生产活动和建设期满未办理延期手续从事非法建设的;

(十三)井下作业无机械通风设施或提升系统未经检测合格的;

(十四)无专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的;

(十五)尾矿库无安全生产许可证非法使用的;

(十六)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种安全管理制度、岗位安全操作规程以及事故应急预案未建立健全的;

(十七)劳动用工不规范、劳动防护用品配置不到位的;

(十八)对政府监管部门监督检查不予配合的。

四、实施步骤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时间从4月10日开始到6月30日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4月10日—4月25日)

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整治方案,召开专题会议,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矿产资源法》、《环境保护法》、《民用爆破物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在全县上下形成支持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工作氛围。

(二)排查摸底阶段(4月26日—5月5日)

1、对私挖滥采易发区、盲区、死角进行拉网式排查;

2、对全县已确定关停的19家矿山的关停情况进行摸排;

3、对具备开采条件的矿山生产现状进行逐矿、逐点摸排;

4、逐矿填写《非煤矿山企业专项整治调查摸底登记表》,逐一查清存在问题,拟定处理意见。

(三)依法处理阶段(5月6日—6月15日)

1、对无证私开的矿点,要立即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查封采矿设备,组织对非法采出的矿产资源量进行取证和认定,依法处置到位。

2、对确定关停的19家矿山企业,目前关停尚不彻底的,由所在地乡镇(场、区)政府(管委会)监督落实关停措施,督促关停到位,并报县政府相关部门验收。

3、对证照到期的矿山企业,相关部门一律下达《责令停止生产通知书》,企业在未办理有关证照延期手续前自行组织生产(经营)的,以无证生产(经营)论处。

4、对超越批准矿区范围从事生产的企业,要责令其立即退回到本矿界范围内,由有关监管部门明确四至,埋桩划界。对屡整屡犯、边整边犯的,吊销有关证照,列入关闭对象。

5、对未经发证机关批准,未依法办理采矿权转让审批手续私自转让采矿权的,未按照采矿权出租转让管理办法办理相关手续的,要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行政罚款,情节严重的报请原发证机关吊销证照。

6、对非法购买、储存、使用“三炸”物品的矿山企业,公安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严厉查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7、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的,按照相应的处罚依据处罚到位。

8、对不按时足额存储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未依法签订矿山救护协议、参加工伤保险和足额提取安全技术措施经费的,要责令其限期落实到位。

9、对违反劳动用工制度、非法雇用童工、劳动防护用品配置不到位、违反劳动纪律的企业,要按照法律程序严厉查处。

10、对停产(业)整顿的矿山企业,要立即停供并清收库存的“三炸”物品,强制性切断电源停止生产。

11、对新、改、扩建矿山建设项目未履行“三同时”审批手续或处于“三同时”建设期非法从事采矿活动的,要责令其停产,并依法处置到位。

12、对尾矿库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擅自非法使用的,责令停止使用。

13、对非法违法采矿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的责任人,严格进行责任追究,违纪政纪的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触犯刑律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四)检查验收阶段(6月16日—6日30日)

对符合生产条件的矿山企业,要严格执行复工验收制度,开工前由企业提出书面申请,经所在地乡镇(场、区)政府(管委会)签字、县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并报县政府同意后方可恢复生产。

五、工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本次非煤矿山专项整治行动时间紧、目标明确、任务具体。为确保专项整治取得成效,县政府成立矿山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成立专班,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负责的工作态度,认真摸排,积极整改,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

(二)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结合职责,加强配合,严格程序,公平执法,协同作战,形成合力,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达到预期目的。

(三)落实责任,确保效果。这次专项整治行动要层层落实责任,严格坚持“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对工作不认真、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弄虚作假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