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宣传整治指导方案

时间:2022-03-30 04:33:00

计生宣传整治指导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全镇计划生育“四清理、六落实”工作成果,确保完成省、市、区下达我镇2011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工作任务。按上级要求,决定2011年9月18日—10月18日集中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服务整治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宣传教育为先导,以开展已婚育龄妇女环孕情检查为总抓手,以落实长效节育措施、打击“两非”、查处党员干部和富人违育、提高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为重点,以二女户结扎为突破口,运用法律手段,集中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服务整治活动,促进全镇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集中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服务整治活动,全面掌握已婚育龄妇女计划生育情况,清除管理盲点,堵塞工作漏洞,依法惩处违法生育行为,规范生育秩序,实现已婚育龄妇女环孕检率达100%,完成区下达的二孩和二女户结扎任务,农村一男户上环落实率达90%以上,出生实名登记率达100%,当年、历年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达80%,完成党员干部富人违育和“两非”案件查处任务。

三、组织领导

计划生育宣传服务整治活动由镇党委、政府统一组织领导,各村(居)委会具体组织实施,有关单位协调配合。成立以镇长王积中为组长,副镇长王秋成为副组长,各片片长为成员的宣传服务整治活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4个工作组,各工作机构具体名单和职责如下:

(一)宣传服务整治办公室

负责全镇计划生育宣传服务整治活动综合协调,掌握宣传服务整治工作进度并进行通报。

主任:副主任:工作人员:

(二)宣传服务整治工作组

计划生育宣传服务整治活动以片为单位,宣传服务整治工作。

(三)技术服务组

负责全镇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保证服务质量。

组长:

副组长:

成员:卫生院及计生服务所成员

(四)安全保卫组

负责全镇计划生育宣传服务整治的安全保卫工作,对干扰破坏计划生育工作的人和事进行严厉打击。

由镇派出所干警负责。

四、时间和内容

(一)时间

2011年9月18日至2011年10月18日。

(二)内容

1、扎实做好环孕情检查。对所有环孕检对象全面进行环孕情检查,通过各种途径对外地反馈的《流动人口避孕节育报告单》进行调查核实,辩明真伪,对寄回伪造《避孕节育报告单》的对象,坚决要求其回乡接受检查;对政策外怀孕对象,及时落实补救措施;发现已婚育龄妇女政策内孕情消失的,作为“两非”案件线索重点加以排查,若查实为选择性别终止妊娠的,按“两非”案件要求处理到位,坚持一手抓孕情管理,一手抓案件查处。

2、全面落实节育措施。根据PIS系统信息和核查的已婚育龄妇女信息,清理应落实长效节育措施人员,以“二女户”结扎为突破口,按照“对象就是任务”的原则,对所有“四术”遗留对象进行全面清理,该结扎的结扎,该上环的上环,该落实补救措施的坚决落实补救措施。不能落实计划生育手术的,需由区计生服务中心出具证明。严格查处假手术、假证明、假鉴定等“三假”行为,凡发现弄虚作假的,坚决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3、严肃查处违育人员。核查违法生育当事人社会抚养费是否依法征收到位(当年、历年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达80%),违法生育责任人是否得到追究。对欠缴社会抚养费的人员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和程序予以征收,对确因经济困难不能一次性缴清的,由本人申请,经批准后分期缴纳,并完善分期缴纳手续;对无故逾期不缴纳的,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对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违法生育未作处理或者处理不到位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到位,以维护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的公正性、严肃性。

4、严厉打击“两非”行为。切实做好计划内孕妇的跟踪随访服务,对非医学需要擅自终止妊娠的孕妇实行跟踪调查,寻找“两非”案源,一经发现“两非”案件要从快打击、从严处理。

5、及时查处党员干部和富人违法生育行为。对群众来信来访举报党员、国家公职人员违法生育的,一经查实,从严处理,该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坚决给予处分,该开除公职的坚决开除公职,该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全额征收社会抚养费。

五、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9月16日始)

9月18日召开全镇计划生育宣传服务整治活动动员大会,明确整治任务及工作目标,严肃工作纪律,要求各村在主要路口书写宣传标语,在集贸市场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宣传,在全镇上下形成声势浩大的集中宣传服务整治活动氛围。

(二)调查核实阶段(9月19日至9月21日)

对已婚育龄妇女逐户、逐人进行排查,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对辖区环孕检遗留对象、计划外怀孕对象、节育措施遗留对象、“两非”行为、计划内孕妇擅自终止妊娠对象及违法生育社会抚养费未缴纳对象进行调查核实,报镇计划生育宣传服务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清理兑现阶段(9月22日至10月18日)

各宣传服务整治工作组按照对象就是任务的原则,对计划生育各类遗留对象进行全面清理整治。结合环孕情检查,狠抓政策外怀孕补救措施的落实;以二女户结扎为重点,带动长效节育措施全面落实到位;以社会抚养费“非诉”执行为突破口,全面提升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以怀孕妇女孕情消失为线索,严厉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以PIS系统信息为基础,通过核查公安、卫生、民政相关信息,全面掌握全镇已婚育龄妇女计划生育情况。

(四)检查验收阶段(10月19日至10月22日)

集中活动的检查验收工作,实行进展调度、重点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对照“四术”摸底表遂一核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责成整改到位,整改仍不到位的,工作组向镇党委、政府作出书面说明,并承诺落实的具体时间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