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干部下基层指导方案

时间:2022-03-30 04:23:00

街道干部下基层指导方案

一、目的意义

紧紧围绕平安建设的总要求,以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为主线,有效解决影响公众安全感、执法满意度的突出问题,为人民群众欢度“两节”,为明年年初全国“两会”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活动内容

(一)大走访,夯实平安建设的群众基础

要深入到村组、农户和居民家中,为群众提供政策、法律服务,帮助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警民关系,把大走访活动与全省公众安全感测评相结合,走访辖区内所有安装固定电话的村(居)民;要把大走访与“三民”活动相结合,走访群众、帮助群众,特别要重视对各类重点对象(信访当事人和涉案当事人及亲属,等等)开展工作。

(二)大宣传,营造平安和谐社会氛围

要突出宣传当地党委政府扎实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基层平安创建工作举措与成效;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加强社会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成效;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成效;政法干警和人民群众与犯罪分子作斗争的英勇事迹等。同时,每个村(居)应在城区公共场所制作不少于2条的综治工作固定宣传标语。

(三)大排调,巩固社会和谐稳定基础

1、排查内容。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明确排查责任,突出排点,排查整治本村、居存在的突出治安问题。把重点项目建设、城镇房屋拆迁、劳资纠纷、经济社会领域中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作为排查处理的重点。要建立工作台账,区分轻重缓急,化解一批矛盾纠纷。

2、排查方式。充分发挥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职能,依法调解、稳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预防和减少“民转刑”案件发生。要坚持把调解优先原则贯穿执法、办案全过程,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四)大整治,提高社会治安掌控能力

在本村、居区域范围内,要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分子,敦促违法犯罪分子投案自首,鼓励群众举报违法犯罪线索。要针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影响当地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治方案,进行集中整治。要加强村、居巡防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社会面的巡逻和管控,要将巡访队伍最大限度摆在街面、社区,提高见巡率,提升防范实效。

三、活动要求

“四大活动”是今年我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街道综治委将适时组织督查,对村(居)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督查,并结合年度综治工作考核进行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