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基层调查研究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30 02:59:00

办公室基层调查研究工作方案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中收集到的“要进一步加强下基层调查研究工作力度”的意见和建议,办公室对前一阶段的调研工作认真进行了查摆和反思。为切实做好和加强下基层调研工作,更好地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为服务群众提高实效,特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充分认识搞好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面深入地开展下基层调查研究活动,以高质量的整改行动,保证高质量的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总体要求

对调研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坚持边整边改,立说立行,深入研究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力求推出一批有水平、有深度、有力度的调研成果。办公室政务人员要克服蜻蜓点水、华而不实的工作作风,深入乡镇、企业、重点项目一线,全面掌握区情乡情和行业企业发展状况,找准发展优势,发掘发展潜力,探索加快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思路,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三、整改步骤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8月中旬召开整改动员会,对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明确整改方向和整改重点,提高对搞好整改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二)制定方案,明确方向。对调研工作中的不足,制订出可操作性强的整改方案,做到抓重点、抓难点,统筹兼顾,分类实施,各政务秘书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自查自纠,找出问题的根源,加以改正。

(三)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按照查摆出的问题,分解立项,落实负责整改内容的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间,并督促有关责任人落实整改措施,限时完成,保质保量完成下基层调研的整改工作。

(四)完善制度,督促检查。对整改工作分阶段进行督查落实,及时通报整改工作的进展情况,听取基层单位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并对每一阶段整改工作做好总结反馈,及时开展“回头看”,查缺补漏,不断提出新的整改措施。

四、具体措施

(一)加强领导。由办公室政务副主任具体负责整改工作,以身作则,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各对口秘书要认真思考,主动参与,收集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为发展建言献策。

(二)加强协调。调研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不少课题牵头涉到多个部门、多个行业。因此,各对口秘书要加强工作中的协调配合,加强与部门单位的交流沟通,善于总结,勤于思考,敢于创新,切实把调研工作抓出实效来。

(三)加强组织。办公室所有政务人员都要按照整改工作方案制定工作计划,8月上旬每人确定1个课题,明确责任人,确定调研对象,组织调研小组从8月中旬开始深入一线开展工作,了解基层工作动态,倾听基层声音,力争在短时间内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