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违法排污企业行动方案

时间:2022-03-29 11:13:00

整治违法排污企业行动方案

根据省、市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的会议精神及有关文件要求,现制定我市年度环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大环境执法力度,集中整治重污染行业和重点流域环境违法行为,着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促进年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重点

(一)继续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后督察

今年的环保专项行动,以巩固整治成效为目标,对近几年查处的环境违法案件和突出的环境问题整治情况集中进行检查和后督察。

1、年以来,省、市及上级相关部门挂牌督办的典型环境违法案件和环境问题突出的整治情况。重点检查实行取缔关闭、停产整治、限期治理等行政处罚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行政责任追究情况。坚决淘汰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环境违法企业,防止落后淘汰工艺、设备的转移,巩固COD减排成效。

2、年以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清理整顿情况。重点检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设项目取缔关闭措施的落实情况,确保饮用水源水质主要指标100%达标。

3、年以来群众多次投诉的环境问题的整改和查处情况。重点检查违法企业落实整改措施,消除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危害,确保信访案件受理率、查处率均达到100%。

4、涉危化工及再生塑料企业环境安全隐患的整改情况。继续通过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整顿、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污染环境的各类化工企业。重点检查未执行安全与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的化工企业,责令限期补办相关手续,并依法进行处罚;再生塑料企业要发现一家关闭一家。

(二)集中开展重点行业和重点流域的专项整治

1、城市污水处理厂的专项治理。查清城市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建设的基本情况,包括进出水水质、处理水量、主要污染物去除情况。建立环境监管档案,完善监管办法,落实监管责任。实施信息报告制度,加强对污水处理厂进出水水量、水质和污泥处置的动态管理。

2、“六小”行业的专项治理。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年度全市环保工作安排意见》(枣政办发〔〕36号)要求,相关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以小造纸、小水泥、小炼铁、小炼钢、小酒精、小印染等“六小”行业为重点的专项治理工作。坚决取缔无营业执照、无生产许可证的违法生产企业。

3、滚河流域的专项治理。对滚河流域年以来新、改、扩建的工业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排放涉氮、磷污染物和有毒有害物质的化工建设项目。对水污染防治设施未建成、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主体工程即投入生产或者使用的建设项目,必须责令停止生产或者使用,直至验收合格。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市政府成立以政府领导为组长,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具体名单附后),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环保局,负责全市环保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

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强化工作职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对环境违法问题严重的企业,经济综合部门不能审批新建项目;工商和安监部门要依法吊销营业执照和生产许可证;电力部门要依法实施停电;监察部门要不断加大环境违法问题的责任追究力度,对不依法行使职权的政府及部门负责人和有关责任人员,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环保部门对专项行动中查处的环境违法案件,凡发现生产、销售、进口、使用属于《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名录》规定的,要向经济主管部门移送;凡是因为环境违法问题被依法关停的企业需要吊销各类许可证照的要向颁证部门移送;违反有关行政处罚或纪律规定的,应将案件及时移送纪检监察部门;有暴力抗法行为的,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对重大环境违法问题,及时向市政府汇报,以加强专项整治行动的力度。

(二)加强督察督办,确保落实到位

各地和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开展环保专项行动的领导,要按照各阶段工作要求制定检查和督察工作方案,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切实保障环保专项行动扎实有序进行。对于逾期未落实挂牌督办要求的案件,要查清原因分清责任,按照《环境保护违法违纪处分暂行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行政责任。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新闻宣传部门要做好宣传和跟踪报道工作,定期向社会公布环保专项行动的进展情况,对查处的环境违法典型案件要在新闻媒体上曝光。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加大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全民环保意识,为环保专项行动创造良好的氛围。

(四)加强专项行动信息调度工作

市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做好环保专项行动的信息工作,每周编发一期工作简报,报送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市“四大家”相关领导。环保专项行动相关责任部门要及时将专项整治进展情况报送市专项行动办公室,便于环保专项行动工作的整体推进。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9月30日前)

各地和相关部门要根据本方案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确定本地区、本部门整治重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全面完成环保专项行动的动员部署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10月-11月)

各地和相关部门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并分别于10月20日、11月下旬前按照重点将阶段整治情况报送市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总结验收阶段(12月)

各地和相关部门认真总结环保专项行动的成效与不足,提出加强长效管理的措施,提交《年环保专项行动工作总结》,于12月10日前报送市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环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对专项行动进行检查验收。